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7:3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陈楠

资料图片:1945年9月苏、英、美、法四国联合阅兵式主席台

(二)法国、英国、美国等同盟国举行胜利阅兵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结束,法国、英国、美国等同盟国国家纷纷组织胜利阅兵,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还举行联合胜利阅兵,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告慰在战争中牺牲的英烈。

法国在巴黎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

1944年8月19日,法国抵抗力量在巴黎举行起义。自由法国第2装甲师在勒克莱尔指挥下于8月24日进入巴黎,25日德国法西斯军队投降。

8月25日,戴高乐进城后决定26日从凯旋门广场到圣母院大教堂举行胜利阅兵。由于城郊还有部分不肯投降的德军,一个战术小组清早就开往布尔日方面掩护。在检阅分列式的时候,第2装甲师的其余部队分编成3个队,分别在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的圆点广场和大教堂前警戒。

8月26日,美军为了不喧宾夺主,并为法国人的欢庆保驾护航,美军部队撤出巴黎。除了记者和摄影师外,盟国方面没有参加这次检阅仪式。巴黎的广播电台被及时修复,不断地播发检阅仪式的消息。在地铁和公共汽车尚未恢复运行的情况下,无数市民徒步走向市中心。

8月28日下午3时,戴高乐到了凯旋门。乍得团在凯旋门前排成战斗队形,戴高乐随后点燃了英雄纪念碑前的火炬,阅兵式正式开始。此时的香榭丽舍大街已经站立着超过200万翘首以盼的群众。戴高乐随后下车步行,在群众暴风雨般呼喊他名字时挥舞着双手,以答群众的欢呼。

在凯旋门下,烟火腾空。戴高乐在经过克里蒙梭塑像时敬了礼,游行路线上的一幕幕熟悉又陌生的街景让他感慨,他在回忆录中写道:杜伊勒里宫代表了两个皇帝、两个王朝的国家尊严;协和广场和加鲁塞尔广场目睹过大革命激情的奔流,并检阅过胜利的军队; 许许多多街道和桥梁以胜利的战斗命名;荣军院的圆屋顶还闪烁着太阳王的光辉;杜伦尼、拿破伦、福煦的墓碑;香榭丽舍在仅仅两代人的时间内就经历过4次侵略者的践踏,他们在可憎的军乐声中进行过分列式。

阅兵式进行过程中,有几个家伙站在教堂上层座位打排枪,这些人说是向隐蔽的德国人射击,虽然欢庆活动现场的所有人都很镇静,但戴高乐仍然提前结束了阅兵仪式。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