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7:3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陈楠

资料图片:2008年俄罗斯胜利日阅兵重装备通过红场

加拿大军队在法国举行胜利阅兵

1944年9月3日,加拿大在法国的迪耶普举行阅兵,以纪念当年牺牲在迪耶普海滩上的加拿大同胞。加拿大第2步兵师以整齐的队列走过迪耶普海滩,祭奠完长眠在法国的战友们的英灵,踏上了返回祖国加拿大的旅程。

英国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式

1945年7月21日,驻柏林英军部队举行了胜利阅兵式,英国首相丘吉尔、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亲临检阅。阅兵在第3皇家骑炮兵团J连的礼炮声中拉开序幕,参加阅兵的主要部队是有着“沙漠之鼠”绰号的英国陆军第7装甲师。丘吉尔、蒙哥马利和第7装甲师师长首先乘坐M3半履带装甲车检阅部队。随后进行分列式,第7装甲师所属部队的半履带装甲车、坦克和自行火炮排成整齐的方阵驶过阅兵台。皇家军乐队则带领着徒步方阵在著名的苏格兰风笛声中进行。美国军队、法国军队和苏联军队的代表参加了此次阅兵。

1946年6月8日,英国在伦敦举行了二次世界大战胜利阅兵。二战时,因为波兰被德国法西斯军队攻占,不少波兰士兵逃到西方国家,以波兰部队的名义加入反法西斯的战斗。战争胜利后,斯大林希望波兰部队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英国害怕激怒斯大林便只向曾与英国皇家空军并肩作战的第303波兰战斗机中队发出了阅兵的的邀请,未邀请其它波兰军队。波兰军队感到英国人“背叛了他们的盟友”。第303中队表示不邀请波兰其它军队,他们也不参加阅兵了,拒绝了英国的邀请。波兰军队未参加英国伦敦的胜利大阅兵。所以,这次英国胜利阅兵,主要是英国本国军队参加受阅。

1995年5月8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50周年纪念日。英国王室成员与民众一同庆祝胜利日。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临时搭建的主席台上发表演讲。阅兵式上,有吹吹打打的军乐队,有昂首挺胸的皇家近卫骑兵部队,也有身着迷彩作训服的皇家海军陆战队员。阅兵式中最引人注目是二战老兵队伍。这些老兵虽都已年过七旬,但仍精神抖擞,军容严整,昂首阔步行进在队列中。英国军队规定,退役军人保留在重大场合穿军服的权力,并可以用退役前最高军衔冠于姓氏前,这是军队给予从军者的终身荣誉。老兵胸前挂满勋章和奖章,在阳光的映照下闪闪发光。阅兵式上,二战时使用过的老式轰炸机和运输机在震耳的轰鸣场中编队从空中飞过,人们向飞机挥手、欢呼。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