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7:3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陈楠

资料图片:参加1945年6月胜利阅兵的海军战士

1995年俄罗斯恢复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阅兵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政府竭尽全力要在各个方面与前苏联划清界限。停止了胜利日阅兵。1995年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叶利钦总统决定恢复红场胜利日阅兵。俄罗斯之所以决定恢复胜利日阅兵,主要是因为当时俄罗斯陷入持续的经济和社会危机,第一次车臣战争的失利也使部队士气极度低落。叶利钦希望通过纪念胜利的阅兵来凝聚人心、提振俄军士气。另外,面临北约东扩的压力,俄罗斯也需要通过回忆二战同盟国的团结战斗经历来缓和与美国及北约之间的关系,改善国际安全环境。1995年进行的胜利50周年阅兵,分别在红场和附首山胜利广场举行了卫国战争老兵纪念阅兵式和俄罗斯武装力量阅兵式。因为车臣战争,一些外国元首参加了卫国战争老兵纪念阅兵式,拒绝参加俄罗斯武装力量阅兵式。

从这一年开始,俄罗斯每年都举行胜利日阅兵,但通常没有装备展示。

普京担任总统后,俄罗斯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垂直权力体系的完善加上普京总统个人权威的确立,使俄罗斯逐步从危机中走出来,经济和国防建设明显进步。随着北约东扩进程的推进,俄罗斯与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矛盾加深。严峻的现实,逼迫普京政府转而向俄罗斯的传统寻求身份认同,向前苏联的历史和形象寻求国家凝聚力。

2005年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一年的阅兵规模较大。在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面前,2500名卫国战争老兵身着当年的军装乘坐军用卡车,按照1945年6月24日胜利阅兵时的顺序从检阅台前通过。那一刻,俄罗斯与苏联的形象合二为一,卫国战争胜利的荣光洋溢在每一名老兵脸上。出席阅兵式的还有德国国防军老战士和德国总理施罗德。这次阅兵虽然场面隆重,但没有展示装备。

2008年5月9日,是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俄罗斯举行了隆重的阅兵式。在数十个军人徒步方队正步走过列宁墓前的检阅台之后,俄罗斯陆海空三军的重装备时隔13后再次在红场上驶过,引起了极大的轰动。100多台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防空导弹发射车、多管火箭炮、地地导弹等重装备列队通过红场,天空中掠过的是包括苏-27在内的30多架空军战机。大规模的高新装备展示被众多西方媒体评论为俄罗斯的“肌肉展示”。

2008年8月俄罗斯格鲁吉亚冲突之后,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地区独立,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及西方的关系都进一步趋冷。在俄罗斯阅兵的前三天,即2009年5月6日,在距俄军在南奥塞梯的驻地仅70公里地方——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的瓦贾尼军事基地,北约部分成员和伙伴关系国举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危机反应”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将支持格鲁吉亚现行政策的西方势力等同于二战时期的法西斯,竭尽全力予以反击。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