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7:3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陈楠

资料图片:1941年冬天参加阅兵的步兵部队走过红场,走向战场

分列式开始,参阅部队——军事学校的学员、捷尔任斯基特种师的几个团和莫斯科海军支队。他们全都荷枪实弹,身背行囊,他们从红场通过后就直奔莫斯科近郊的防御阵地。甚至其中一些步兵营还是从前线临时抽调回来参加阅兵式的,他们必须赶在德军发现异常之前返回他们的阵地。

参加阅兵的坦克足有两百辆,其中还有不少重型坦克。这两个坦克旅只是途经莫斯科开往西线,被阅兵指挥部临时拉来参阅。参阅前一天,这两个旅的坦克刚在环城铁路的火车站台上被卸下来。阅兵后,坦克群从红场直接驶向阵地。

阅兵队列里的莫斯科市民组成的民兵部队,没有统一的服装。在严寒的冬季里,民兵们服装五花八门——短皮袄、短呢大衣,长筒靴、毡靴、带裹腿的半高腰鞋……带耳罩的软帽、布琼尼式军帽,带护耳的棉帽、带帽沿的便帽、羊皮高帽……武器也是很简陋,步枪混杂着卡宾枪,很少的冲锋枪。

参阅的炮兵方阵的大炮,这些曾经功勋卓著的大炮来自“奥恰科夫和征服克里木时代”。这些早该进入博物馆的大炮,如今又重披战衣再上沙场。

这次兵临城下的阅兵,展示的是勇气,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的勇气。百万德军兵临城下,前锋部队离莫斯科仅有70公里,苏军最高统帅斯大林依然坚守首都,举行阅兵式,发表保卫莫斯科打败德国侵略者的讲话,鼓舞了苏军广大将士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信心。英国《新闻纪事报》当时报道说:“通往莫斯科的要冲鏖战正酣,而莫斯科却组织了一年一度的传统阅兵,这是英勇和无畏的榜样。”

接受检阅后,参加受阅的热血沸腾的苏军将士在皑皑白雪中通过红场,直接开上战扬,与德军誓死作战。第16集团军的第107师只剩下不到300人,坦克第58师已经没有了坦克,但他们仍然死战不退,誓死捍卫身后的红色首都。德军前线统帅发出哀叹:“我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上帝加入了俄国国籍,我请示立即撤退!”

莫斯科保卫战最后取得了胜利,宣告希特勒了闪击计划的破产,为苏德战场的根本转折奠定了基础。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