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7:3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陈楠

美国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

在人们的印象中,现代美国军队几乎没举办过阅兵活动。事实却并非如此。1946年1月12日,美国也防照其他国家举行了胜利阅兵。自此之后的五六十年代,每次总统竞选结束后,美军都要为新当选的总统举行一次盛大阅兵。在艾森豪威尔1952年和1956年两届总统就职典礼上,美军出动了众多部队接受检阅,大量高精尖武器悉数出场!给艾森豪威尔总统挣足了面子。肯尼迪总统在1960年当选后组织了一次阅兵。为了让大家记住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英勇表现,受阅部队特别复制了一艘他当年指挥的鱼雷艇,成为整场活动的主角。

四大战胜国在柏林举行联合胜利阅兵

根据雅尔塔协定,攻入德国的美国军队在易北河停了下来,将柏林留给苏联人单独解决。苏军用30万将士的鲜血攻入柏林。而英国、法国、美国也作为战胜国进驻柏林。

1945年9月,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四大战胜国在柏林举行了联合胜利阅兵式,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这次联合胜利阅兵,由于诸多政治原因,经过多方商议、争吵、妥协,阅兵式的规模被限制在不超过1000人,装甲车辆不超过100辆,这实际上将联合胜利阅兵式降格为一次小型的庆祝仪式。

参加阅兵的本应是四国武装力量最高代表。但参加阅兵的盟军高级将领中,除了苏联派出“胜利象征”的朱可夫元帅,美国派出乔治·巴顿代表艾森豪威尔参加阅兵。英国方面蒙哥马利元帅缺席,代替他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少将布莱恩·罗布森。法国科依尼格则代表德·塔西尼出席。高层都是这种态度,自然就也无法指望阅兵式有多少精彩了。联合阅兵式体现不出一丝真正的联合味道。

或许是出于对西方盟国的愤怒,也可能是故意要震慑未来的对手,苏联红军把分配到的这点装备车辆份额全给了没赶上二战的JS-3重型坦克。这种坦克性能远超曾在二战中让英美头痛不已的“虎”式重型坦克。当JS-3重型坦克隆隆驶过阅兵场时,英、美、法等国家阅兵代表深切地感受到“装甲差距”,这可能是后来西方绵延数十年的“苏联坦克群噩梦”的开端。这是四大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联合阅兵式。出于各自原因,四大战胜国在此后的宣传上极力淡化联合胜利阅兵,1945年9月的柏林四国联合阅兵渐渐被人们淡忘。(姜廷玉)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