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7:3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陈楠

资料图片:1945年6月胜利阅兵盛况

2009年5月9日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俄罗斯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4周年阅兵式正式举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及其他领导人出席阅兵式。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莫斯科军区司令格拉西莫夫分别乘敞篷吉尔轿车检阅受阅官兵。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阅兵仪式上发表讲话,它指出:“战胜法西斯,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既是一次伟大的榜样,也是一次重大的教训。今天,这一教训仍具有现实意义,因为现在仍有人进行战争冒险。”“只有遵守国际法准则,才能拥有一个和平的世界。”莫斯科卫戍部队近9000名官兵分列不同的大型方阵,在雄壮的军乐伴奏下正步走过红场。之后,110台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防空车、火箭炮、飞弹等重装备通过红场,空军70多架战机在空中受阅。阅兵持续了约1小时。这是自1995年5月9日俄罗斯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阅兵式之后俄联邦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胜利日阅兵式。这次阅兵式,没有以往历次阅兵的历史部分,而是直接开始了俄罗斯现代武装力量的展示。展示的武器装备数量比往年多出一倍。这次阅兵引起各国的热烈评论,不少人认为这次阅兵寓意深刻,“梅普组合”要通过这次阅兵,向世人和国民显示其“续写俄罗斯强国史”的决心和信心。

2010年5月9日,俄罗斯18个城市举行胜利日阅兵,24个城市举行士兵游行活动,共10万名军人参加。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境同步阅兵活动”,横跨俄罗斯辽阔领土,10余个时区的所有阅兵式都在莫斯科时间5月9日10时开始。这次阅兵,俄罗斯政府还首次邀请了当年与苏联结成反法西斯同盟的美、英、法三国和波兰派部队参加红场阅兵式,组成反希特勒同盟成员国阅兵方队,由波兰三军仪仗队打头。约600名二战老兵应邀参加红场阅兵式。

2013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共有1.1312万名军人参加,10种101件地面武器装备亮相,17个飞行编队68架战斗机和直升机飞越红场上空。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种旅级方队(摩步旅、坦克旅、炮兵旅、三防机动旅)和来自各兵种学院(导弹兵、空降兵)及陆海空军“科研中心”的学员方队,展示了俄军近年来的改革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俄军新的军事战略走向。尤为突出的是空中梯队,几乎所有列装的飞机悉数登场,全面展示了俄罗斯的空中力量。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