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7:3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陈楠

资料图片:1941年冬天参加受阅的装甲部队开赴莫斯科外围阵地

各方面军指挥官都收到了“从前线挑选混成团到莫斯科参加胜利阅兵”的命令。列车从北、南、西三个方向开往莫斯科——他们来自从北冰洋到 黑海的10个方面军。海军也从波罗地海、敖德萨、塞瓦斯托波尔、新罗西斯克和摩尔曼斯科赶来。他们将作为独立混成团参加阅兵。

关于参加受阅的军旗,据叶廖缅科元帅回忆说:“他们特别关心混成团通过红场时所举的战旗。因为这360面旗帜中的每一面都代表着某个部队、兵团,每一面旗帜都被勇士们的鲜血染红、都走过了无比艰难的路程:从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城下;从高加索山麓和革命摇篮列宁格勒到布加勒斯特和布达佩斯、维也纳和贝尔格莱德、柏林和布拉格。”这些旗帜中有一面最为特殊,它在1945年4月30日被红军战士插上了德国国会大厦尖顶的红旗。1945年5月20日,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在柏林举行隆重仪式,将这面胜利的旗帜转交别尔扎林上将带往莫斯科。

关于由谁来检阅和指挥阅兵式?据朱可夫元帅回忆,6月18-19日,最高统帅斯大林把他叫去,问他的骑术有没有生疏。朱可夫回答“没有生疏。”斯大林说:“好吧,您来检阅。罗科索夫斯基来指挥。”

6月24日,莫斯科天气并不晴朗,乌云低沉,下起了小雨,但莫斯科红场的气氛无比热烈。

9点左右,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的代表、各界代表人士及各国外交和军事使团官员登上列宁墓检阅台。9点45分,国防委员会主席苏联大元帅斯大林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等出现在列宁墓上,墓前专门的观礼台上站着苏联武装力量的将军们。

9点57分,朱可夫元帅骑白色战马通过斯帕基门进入红场,10时整,朱可夫元帅出现的红场上,在“立正、阅兵式开始”口令发出后,军乐队演奏格林卡的名曲《光荣阿:俄罗斯人民》,阅兵总指挥罗科索夫斯元帅向朱可夫报告:“苏联元帅同志,现役部队、海军部队和莫斯科卫戍部队参加阅兵式的队伍已组成完毕,请检阅!”

10时15分,朱可夫发表简短的阅兵演说,高度赞扬苏军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的历史性功绩:“在这激烈残酷的会战中,我们需要英勇的战友——我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牺牲了。今天,在这盛大的欢庆日子里,我们谨向他们表示伟大而崇高的敬意,光荣永远属于保卫我们苏维埃祖国战斗中捐躯的英雄们!”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