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发布时间:2018-04-09 14:27:3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陈楠

资料图片:1945年6月胜利阅兵式上通过红场的坦克编队

50响礼炮在空中轰鸣。1400名乐手组成的庞大乐队开始演奏。

首先进入红场的是苏联元帅基里尔·梅列茨科夫率领的卡列累利方面军混成团。10时45分,白俄罗俄第二方面军混成团通过检阅台,领队为方面军副司令库兹马·特鲁布尼科夫上将。这支部队的司令是这场阅兵的指挥者——罗科索夫斯基元帅。11时零5分,鸟克兰第四方面军在司令安德列·叶廖缅科大将率领下接受检阅。11时20分,海军混成团,团长为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中的苏联英雄法捷耶夫海军少将。方队中包含了各大舰队和分舰队的代表。

在阅兵的最后时刻,在那些高扬着的战旗之后,红军士兵将两百多面缴获的纳粹军旗抛掷在列宁墓脚下,其中包括一面“阿道夫·希特勒警卫旗队”军旗。斩将夺旗之后的不屑一顾,向世界展示了苏联红军蔑视法西斯侵略者的豪迈气概。

阅兵式持续了两个小时。由于莫斯科一直下雨,飞机没有飞过上空。莫斯科的群众游行也被取消。晚上,人们重新走上街头,观看焰火表演,载歌载舞,莫斯科一夜无眠。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联改变了之前的阅兵惯例,将五一国际劳动节改为大型游行庆祝活动。而5月9日则作为卫国战争胜利日取代五一劳动节成为苏联法定的阅兵庆祝日。

苏联最后的一次胜利日阅兵是1990年。1990年5月9日,苏联举行庆祝卫国战争胜利45周年阅兵。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列宁墓上检阅了部队。在重装备分列式时,还有数百台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坦克、装甲车、炮车等旧式装备率先列队快速通过列宁墓检阅台。这次胜利日阅兵,是苏联解体前最后一次的胜利日阅兵。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