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他们为官兵准备了一份“大餐”

发布时间:2019-01-21 14:35:35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亓创 于浩 王朝阳    责任编辑:吴亮

故事七

任伟做汇报。

任伟:士官船艇长,他是当之无愧的兵王

他是目前单位唯一的士官艇长,入伍以来他在勤务船艇一干就是20年,先后驾驶过6种类型船艇,执行400多次勤务保障任务,累计航程达2万余海里。战风斗浪就是他的日常生活,而在风浪中,他也书写着自己的传奇。

成为一名合格的水手,至少要磨练七年的时间。任伟走上舵信岗位后,几次大的任务都完成得很顺利,心里开始有点小得意,没想到差点闯了大祸。

任伟与新学员交流。

那一次,船从上海返航,途经黄浦江时,船长让他操舵。当他走上操作台,应接不暇的舵令、交汇而过的船只顿时让任伟手忙脚乱,脑袋渐渐开始发懵,把舵的双手全是汗、直打滑,甚至一紧张把舵都打反了,眼看着船冲着航标急速撞了过去,船长一把夺过舵盘,紧急校正了航向,只见船擦着航标驶了过去。

心有余悸的任伟忽然明白,操船不是背书写字,他离一名优秀的操舵兵还差得很远。知耻就要后勇,任伟更加玩命地苦练本领。

2008年,单位决定选拔一名士官担任艇长,5名选拔对象,5门选拔考试,任伟的成绩一路领先、脱颖而出,成为单位历史上第一位士官艇长。

在航海界,船艇长都被船员们亲切地称为“船老大”,因为他们身上背负着船艇的安危、船员的生命、任务的成败,是名副其实的压舱石、主心骨。然而,担任艇长第一次带船出征就令任伟刻骨铭心。

任伟带队。

当船行进至长江口时,天气骤然突变,江面狂风肆虐、天空暴雨如柱,船艇在波谷浪尖里剧烈颠簸。就在这时,左主机熄火响起的警报声,像针一样扎在所有人的神经上。警报声还没停,船体立刻就失去了平衡,单舷倾斜接近20度,理论上超过22度船艇随时可能倾覆。

船员们一手死死抓住扶手,一手拼命操控,但船艇依然不听使唤,船舱里官兵连人带行李甩得东倒西歪,驾驶室的活动物品叮铃咣啷地摔得一片狼藉。

迅速拉响战斗警报,一条条指令迅速从任伟口中发出,全艇官兵闻令而动,与时间进行赛跑,与险情展开搏斗。

时间一秒秒过去,江面上的狂风骤雨更加猛烈。1分钟,险情信息发出;3分钟,船体倾斜度减小;10分钟,故障定位;20分钟,仪表盘上的指针猛地跳了回来,主机一声轰鸣传到驾驶室,“报告艇长,左主机恢复工作!”对讲机里传来机电兵兴奋的声音,压在任伟心头的千斤巨石终于落了地,全船上下欢声一片,而此时任伟的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背,嗓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早已经变得嘶哑。

任伟工作瞬间。

不同的岗位,却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每一名官兵都是绘制强军梦的引擎,讲好强军故事,向身边的榜样看齐,相信明天你也可以走上讲台,诉说你的故事。新年到了,不知道这份别样的礼物,你是否喜欢呢?

<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