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铁拳”震沙场: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改革转型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4 09:50: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向勇 陶李    责任编辑:辛闻

夜间快速前出。杨再新 摄

瞄准战场才能赢得战争,陆战先锋在战场上所向披靡——

转型是战争入场券

这是一营的首秀。

2015年11月,东北某训练场,一场合成营山地进攻实兵实弹演练在这里打响。

与传统步兵不同,新编制、新装备、新战法,赋予这支新型部队新的战斗力。经过“填补空白”式地反复探索和试验,战斗力到底如何?

导演部刚刚下达“演练开始”的命令,担负旅右翼攻击任务的一营趁“敌”立足未稳,营长宋恒哲率领新型突击车队直插“敌”防御纵深,速度之快,攻势之猛,令“敌”指挥员和导调观摩人员为之一震。

置身战场,一营的首秀令人眼前一亮:驾驭的某新型突击车处处彰显着其具有强大的机动性能和火力打击能力。

作为这次演习的主角,一营官兵既兴奋又紧张。不怕演砸,不怕出丑,打消顾虑的官兵憋足劲:“这一仗,放开打!”

凌晨4时03分,就在开局仅过3分钟的当口,一份“敌情”通报传至营指挥所。

“东南方向,发现敌武装直升机1架……”“启动雷达搜索。”很快,屏幕上1架敌机显露踪迹。隐匿在丛林里的防空导弹射手蒋文功屏气凝神,跟踪、锁定、打开保险、击发……只见1枚导弹拖着火舌命中“敌机”。

“以往作战,我们对空中目标打击能力有限;现在不同了,我们营装备有先进的防空火器,抵御防空的底气更足了!”宋营长脸上透着自信。

前方硝烟弥漫,步兵分队在武装直升机火力掩护下,一举撕开“敌”前沿突破口。工兵分队利用炮火掩护开辟通路,反装甲分队定点清除装甲目标,穿插迂回分队利用地形快速深入,一举歼灭机降之敌……6时整,随着2发信号弹升空,演练宣告结束。一名现场观摩的专家连连感叹:“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新型步兵就该有这样的超强战斗力!”

攻防打击震慑敌胆的能力让人眼界大开,快速机动出奇制胜的能力更让人拍手叫绝。

“3号地域遭敌袭击,命令你部迅速抵达该域,实施反击!”一场远程机动反击作战在某地拉开战幕。“按照一号战备方案执行!”正在进行分业训练的一营闻令而动,官兵迅速奔赴各自战位,立即转入战斗状态。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营快速出动能力来自于聚焦实战的真打实备。组建伊始,“精细战备”成为营党委最先下力解决的难题。他们针对作战任务特点,围绕方案计划、装备物资、组织指挥、能力考评等8个方面把准战备节点,采取周有小拉练、月有营拉动等方式,实现备战与转型双轨并行发展。

“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是习主席对陆军提出的战略要求。这一要求顺应信息化战争特点,赋予陆军新的生命力。该旅旅长高金虎介绍说,“机动作战”,就是要跑得快、走得远,“立体攻防”,就是要上天入地、能攻善守,“机动”是核心,“立体”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营机动全部乘坐突击车,以作战编组形式行进,日行千里已成为现实。

<  1  2  3  4  5  6  7  8  9  10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