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铁拳”震沙场: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改革转型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4 09:50: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向勇 陶李    责任编辑:辛闻

立体联合突击。杨再新 摄

中国网军事8月14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向勇 陶李)雨后,一架无人机悄然升空。爬升、突防、盘旋……“蓝军”前沿及纵深目标尽收“眼底”。密林深处,抵近潜伏的侦察分队运用多种侦察手段,把隐匿在伪装下的目标一一挖出。

波诡云谲、电波涌动。指挥车内,担任红军主攻任务的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火力参谋邢明星果断呼叫空中火力支援。10多分钟后,空军两架战机对“敌”实施精准打击,该营顺势打出一套“左右组合拳”,在武装直升机的火力掩护下,迅速夺控蓝军阵地。

“作为新型陆军的探路者,我们一刻不敢耽搁。”该营营长宋恒哲告诉记者,4年来,他们聚力改革转型,矢志锻造“陆战铁拳”,是全军第一个成建制、成体系完成由传统步兵向新型合成步兵转型的营级单位,开创了该类型部队建设的多项全军先河,“信息力、打击力、机动力、防护力、保障力”总体作战效能较以往大幅提高,连续3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被陆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

新编制新装备带来新挑战,合上必须合上的节拍——

思维转型是真转型

2014年8月1日,嘹亮的军歌响彻礼堂,时任营长肖民从旅领导手中接过新型合成步兵营营旗,从此拉开了该营改制换装的序幕。

新型突击车列装、新式侦察通信设备入库……看着“豪华”的新装备,官兵们欢欣鼓舞。天天盼着的信息化新装备终于到来,靠“两条腿、一支枪”打仗的步兵营终于“鸟枪换炮”,可当看到数百份说明书、数万了部件,还是有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

炮班长徐大鹏原是连队“一号观察手”,抱着新式侦察设备,却仍用“老一套”侦察方法,第一次“亮相”便败走“麦城”;连长贺亚鹏在演练中没能发挥新型突击车作战功能,战斗刚刚开始就被导调组叫“停”,讲评会上,院校、装备专家的话如重槌击鼓:“火炮挪到了车上,思维还躺在车下!”“穿新鞋走老路,谈何打赢?”

“新型合成步兵营到底应该怎么建,如何训?”一场转型思辨的头脑风暴在全营迅速掀起。他们邀请专家讲解新装备性能特点、原理构造,讲清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时代特征、核心,填补官兵认知空白。越学,官兵视野越开阔,心里越亮堂,道路越明晰。思想桎梏被打破,官兵达成一致共识:改革要适应时代发展、转型要对接未来战场、训练要瞄准实战标准。

1  2  3  4  5  6  7  8  9  10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