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江城,一腔热血在燃烧

发布时间:2020-08-25 16:48: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邵龙飞 庄颖娜 李晓明    责任编辑:谢露莹

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张晓鹏。

这些年来,陈薇院士相继攻克了诸多生物安全领域的重难点问题,而当年她在“路边捡来”的张晓鹏,也成为她身边重要的助手。师徒之间经常会探讨各种学术问题,有时候甚至还会因为意见不一致而争吵,但彼此之间的感情和默契始终很深。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陈薇院士科研团队中的一员,张晓鹏先后参与了抗击非典、埃博拉防控等重要任务,而陈薇的一言一行也在时时刻刻影响着张晓鹏,科研上一丝不苟,教学上严于律己,更重要的是,师徒二人都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

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文职人员张章在武汉时一直与张晓鹏搭班工作。在他的心中,张晓鹏是他的师兄,也是他值得学习的人。

“他是个特别认真的人,尤其是极度重视对实验结果的观察和分析,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哪怕开始看上去与实验目的无关。”张章这样形容张晓鹏的认真,而张晓鹏的回答是:“实验结果非常宝贵,要从中得到尽可能多的信息,唯有认真再认真。”

“师兄的‘认真’是方方面面的。”张章指着一张照片说。照片里,几十箱打包好的物资整整齐齐地叠放在一起,拍摄时间是张晓鹏和战友们从武汉撤出的前夜。

在过去的5天里,张晓鹏带着张章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张章说现在的自己“都快被师兄带出了‘强迫症’”。

“几十台大型设备,上百项物资种类,师兄收拾得整整齐齐、妥妥当当。我当时还跟他开玩笑,这么细心的男人我还是头回碰见。”

离开武汉时发的那条朋友圈状态里,张晓鹏配了4张照片。照片里是武汉靓丽的夜景,是他们离开时一名武汉交警向他们敬礼致敬。看着照片里的流光溢彩,张晓鹏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这座城市的重启,有我的一份贡献。能够参与,与有荣焉。”

张章记得,在快离开武汉的那几天,张晓鹏总说:“等这次任务结束了,我们要更重视相关能力建设,下次应急出动时,一定要做得更快更好。”

对于张晓鹏来说,81天战“疫”是结束,也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

科研工作是枯燥的、寂寞的。一项关键成果的取得,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疫情开始前,张晓鹏和战友一直在做一个科研项目,而这个项目他们已经做了17年。

“搞科研,就要能坐得住‘冷板凳’。”张晓鹏坚定地说。

回到北京,在那座简朴的研究所里,张晓鹏和战友们早已开启了新一轮“战斗”:病毒感染宿主的途径到底是什么?技术平台如何加强模块化程度?同时他们也将目光投向了未来,如果再发生类似的疫情,有没有更高效的技术手段……

疫情一日不除,战斗一刻不息。

<  1  2  3  4  5  6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