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江城,一腔热血在燃烧

发布时间:2020-08-25 16:48: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邵龙飞 庄颖娜 李晓明    责任编辑:谢露莹

张晓鹏近照。邵龙飞 摄

——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某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鹏战“疫”片段

中国网军事8月25日讯(通讯员邵龙飞 庄颖娜 李晓明)“问英雄谁是英雄?武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再见,武汉!”

这是张晓鹏微信朋友圈里最新的一条状态,时间是2020年4月16日。

那一天,作为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之一的张晓鹏,在离别的大巴车发动那一刻,用这条朋友圈告别武汉——这片他与战友们战斗了81天的“阻击阵地”。

张晓鹏说自己并不是个感性的人,可在武汉战斗的81天,他仿佛“无时无刻不在被一种情绪感染着”。对于一名军队科研工作者来说,在武汉与新冠病毒的零距离搏斗,就是他们作为“一名战士真刀真枪上战场”的时候。

也是在这81天中,习惯于寂寞、不长于言辞的张晓鹏真切地感受到热血在燃烧。

那种炙热的感觉是一份责任——军装在身,就要冲在战斗最前线;是一种力量——再难再险,也有最坚实的臂膀支撑前行;是一片情怀——心里装着祖国和人民,义无反顾地冲锋就是一种本能!

从沉默寂寥的寒冬,到万物勃发的初夏,81天,成为张晓鹏军旅岁月乃至整个人生中一段刻骨铭心的时光。武汉,也已成为张晓鹏人生坐标中的重要一点。张晓鹏说,当时光的流水已越过那段惊险的悬崖,回头望去,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永远也不会忘记。

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张晓鹏。邵龙飞 摄  

一声令下,连夜回京——“逆行”不是选择,而是使命

窗外,零星的爆竹声偶尔会打破夜的宁静。

这是张晓鹏过往人生中经历的最不安的农历新年。回头看看日历——2020年1月25日,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就在新年来临前夕,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关闭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

武汉封城了。

终于,张晓鹏手里握着的电话响了——

“我们要去武汉支援,能不能赶回来?”

“马上赶回来!”

电话那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张晓鹏是陈薇的学生,自打2001年毕业分配到原军事医学科学院就一直跟着陈薇。多年的相处,让张晓鹏对陈薇的语气极为敏感。他“听得出老师看似平静的语气里,其实已经焦急万分”。

挂断电话,张晓鹏才意识到,刚刚自己下意识的回答将结束他的春节假期。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他与家人共度春节的计划。但那时候的他不会想到,改变的,远不止这些。

“我就说,你怎么还不走。”张晓鹏的父亲张传启故作轻松地打趣道。

母亲和妻子已经在默默收拾行李,96岁高龄的姥姥也被惊醒,坐在床边,欲言又止。张晓鹏突然觉得愧疚。多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这次他们一家三口刚刚在河南老家住了不到30个小时就要离开,张晓鹏心里不是滋味。他知道父亲半开玩笑的语气里藏着不舍,但也透着坚决。他知道姥姥的欲言又止里藏着失落,也包裹着疼惜。

张晓鹏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当年驾驶战机翱翔于祖国蓝天的场景,至今仍是他记忆深处最珍贵的画面。父亲知道,同样是保家卫国,战场有不同,使命却一样重如泰山。如今,到了儿子上“战场”的时刻。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