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纪实:做战斗员 不做表演员

发布时间:2018-06-22 09:11: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达    责任编辑:谢露莹

“要做战斗员,不要做表演员”

刘娜说,无论何时,只要开飞的哨声一响,她们就会转换成另一种状态。

近年来,空军加快战略转型步伐,飞行学院作为空军主体战斗力生成的源头,从实战理念到实战课目都在刷新着战斗员的培养标准。

“和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相比,这批女飞行学员的战术基础训练比例大幅增加。”该旅副旅长李海涛介绍,随着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施行,女飞行学员的训练越来越贴近实战。

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之前更注重飞行基础课目的女学员们体验了在最低速度下飞行的感觉,了解到各个战术动作的背景和意义,飞行的主动性也越来越强。

湖南姑娘彭晓卉记得,在快速着陆课目单飞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但指挥员仍然下达了起飞指令。飞机起飞后刚进入三转弯时,绵密的雨点落在挡风玻璃上,前方的视线瞬间变模糊了。

尽管心里“咯噔”一下,她还是迅速调整状态,立即寻找地标,并结合仪表,逐步判断飞行航迹,保持飞行状态,结果一次返航成功。

为了让训练更加贴近实战,该旅先后在大侧风、低能见度、复杂气象等恶劣条件下组织训练,并常态化开展夜航训练。

参谋长马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以往的夜航飞机着陆时,地勤人员会用探照灯照亮跑道,飞行学员在空中很容易发现跑道。现在则是夜间标准灯着陆,只有跑道两边的指示灯亮着,女飞学员首先要在空中找到跑道,然后小心翼翼地着陆,“这是一个心理突破过程。”

种种贴近实战的训练课目让女飞行学员在毕业前闻到了浓浓的“硝烟味儿”。李朝婷说,这也为她们毕业后飞战斗机打下良好基础。

她忽然想起大学期间,空军第三批女飞行员中的杰出代表刘晓连少将与她们交流的情景。“要做战斗员,不要做表演员。”这位空军特级飞行员、功勋飞行员面对众多青春面孔说。

“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李朝婷说。

<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