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纪实:做战斗员 不做表演员

发布时间:2018-06-22 09:11: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达    责任编辑:谢露莹

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纪实:做战斗员不做表演员

  毕业了。李明伟/摄

6月21日,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迎来一个特殊时刻:接过飞行等级证章,告别飞行学员身份,成为真正的空军飞行员。

这个6月,她们与全国820万名毕业生共享毕业季的喜悦与伤感。不同的是,这些姑娘即将踏上的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作为空军第三批女歼击机飞行员,她们的目标是飞难度更大、淘汰率更高的战斗机。目前空军能飞战斗机的女飞行员数量稀少,她们的每一步都在经受考验。

为了这一刻,这群姑娘等待了5年。万里挑一的选拔、日复一日的学习训练、残酷的停飞淘汰共同构筑起艰难的飞天之路,不是所有人都能迎来属于飞行员的毕业季:2013年入学时一共有38名女飞行学员,5年里,这个数字一次次缩减,最终只有十几名学员顺利毕业。

对她们来说,女飞行员不仅是一种身份,也是一份责任。脱下军装,她们是青春洋溢的女生;穿上飞行服,她们是空军飞行员,是大国空军、现代空军的亮丽名片,也是中国女性挑战自我、勇于担当的象征。

1  2  3  4  5  6  7  8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