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纪实:做战斗员 不做表演员

发布时间:2018-06-22 09:11: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达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不要觉得我们不食人间烟火”

“世界上的人分3种,男生、女生和女飞。”面对外界的好奇与疑问,女飞行学员们喜欢这样自嘲。人们看到的多是她们闪光的一面——穿着帅气的飞行服阔步向前,或者驾驶飞机起飞的瞬间。但抛开飞行员耀眼的光环,她们也有俏皮的一面。

“每次飞行,我都会提前抹好防晒霜。”刘杨笑着说,“座舱里实在太晒了。”

记者看到,她们的宿舍打扫得一尘不染,被子叠成豆腐块,书桌摆放得整整齐齐,是典型的军人作风。

由于训练节奏紧张,留给她们逛街的时间屈指可数。但只要外出,她们一定会关注店里又上了什么新款衣服,在逛街、吃饭、看电影中度过一下午的时光。

“不要觉得我们不食人间烟火。”她们笑嘻嘻地说。

李朝婷是这群学员中的文艺骨干,大学期间带领她们参加了很多合唱比赛。一次晚会上她们换了五六套服装登台表演,“让大家觉得好像有一百个女生。”她们的爱好非常广泛,飞行训练之余,有的人弹吉他,有的人练书法,宿舍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鸿雁向蓬莱,鲲鹏往云巅,路还长,山仍远,此去经年再怀念。”李朝婷边弹吉他边向记者唱起这首自己谱曲填词创作的歌曲——《给六月的歌》。她决定在毕业晚会上演唱这首歌,献给朝夕相处5年的姐妹。

平日里,减肥是这些女生永恒的话题。“看起来相似的体形,但我们肯定比别人重。”曹亚蓉不好意思地笑了。但没有人会真正减肥,高强度的飞行和体能训练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她们必须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在这些女飞行学员心中,飞行是第一位的。飞行也确实改变了她们的一些生活习惯。程靖云坐出租车时会不自觉地注意仪表盘。曹亚蓉格外关注安全问题,规定禁止的事情绝对不会去做。在食堂吃饭时看到电视里播出与飞行有关的新闻,所有人都会安静下来。

得知川航迫降机长刘传健是一名有着15年军龄的原空军飞行员,并且当过初教机教员时,她们觉得“与有荣焉”,个个带着骄傲的微笑。

每次发生与飞行安全相关的新闻,她们的家长总是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提醒女儿注意安全。这时,这些90后会反过来安慰父母。

“我们都是轻描淡写,报喜不报忧。”刘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  1  2  3  4  5  6  7  8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