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邵龙飞 摄

“这款疫苗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意味着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不用看别人脸色来做我们的疫苗开发。在后续疫苗投产应用时,我们也能以更低的价格让中国百姓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获得接种。”陈薇的话铿锵有力。

疫苗研发领先世界的背后,凝聚了陈薇院士团队的大量心血和付出。

在武汉抗疫的后期,有一天,陈薇院士去理发时,理发师心疼地说:“院士,您怎么有那么多白头发呀!”

以前从没有白发的院士这才发现,短短三个月,自己生了许多白发,人也瘦了一大圈。她却说:“为武汉人民而白头,我心甘情愿!”

如今,归建后的专家组成员都已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陈薇院士和战友们早已开启了新一轮“战斗”:加速推进新冠疫苗的III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加紧研制特异性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单抗药物和改善新冠肺炎康复者肺纤维化程度的生物新药,创新研发新型生物防护装备……

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个人价值就会成倍放大。这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常说的一句话。

在陈薇院士的感召和率领下,军事医学专家组全体成员一次次放大自己的价值——

因为,于国家、人民乃至全人类而言,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6月1日,军事科学院为军事医学专家组举行归建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供图

<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