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军事医学专家组从北京出发。邵龙飞 摄

逆行,逆行!

到武汉去,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1月25日,农历新年的第一天。

晚上,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的电话响了——

“我们要去武汉支援,能不能赶回来?”

“没问题,马上动身!”

接到陈薇院士的电话后,张晓鹏匆匆告别亲人。凌晨一点半,他带着妻女驾车驶出河南商丘,奔向北京;

此时,在四川老家过年的助理研究员黄勇接到通知后,马上订购了当天早上飞往北京的机票;

已经十年没有回吉林老家过年的助理研究员迟象阳受领任务后,当即取消了订好的车票,嘱咐爱人照顾好3岁的孩子;

研究员曹诚、姜涛,第一时间回到实验室打包装箱,整理出各类装备和试剂40多箱,保证了前出任务地域后第一时间就能展开科研工作……

科研人员在火神山医院连夜展开装备。邵龙飞 摄

为加强武汉一线防控力量,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奉命组成军事医学专家组,担负对武汉疫情的应急检测和科研攻关等工作。

陈薇院士担任组长,研究员曹务春担任副组长。

这一专家团队,都是长期从事病原研究、疫苗研发、卫勤装备研发攻关的骨干力量,从非典暴发,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再到2014年西非埃博拉大流行,这些常年与病原体顽强战斗、身经百战的科研战士再一次临危受命。

1月26日晚,专家组首批13名同志登上飞机,向武汉进发。

疫情就是军情,防控就是责任。“逆行”不是选择,而是使命。

3月16日专家组举行火线入党仪式,陈薇领誓。邵龙飞 摄

救人!救人!

疫情防控需要啥就干啥,核酸检测、抗体筛查争分夺秒!

抵达武汉后,如何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迅速展开防控是摆在专家组面前最急迫现实的问题。

此时,武汉的疫情正处于上升期,全市的病毒核酸检测需求十分迫切。

专家组连夜召开党员大会,定下了“全链条设计、一体化攻关、短长期兼顾”的指导思想,明确将疫苗研究作为主攻方向,检测溯源、专家指导、样本采集、成果验证、气溶胶检测等工作同步开展。

要做最坏打算,拿出最充分方案,准备最长期奋战!

在陈薇院士指挥下,短短24小时内,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在位于半山腰上的中部战区总医院药剂楼旁建了起来。

专家组搭建了全自动核酸提取平台,利用自主研制的试剂盒,以及全自动提取核酸的方法,单日标本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00份以上。

<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