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队员对接收样本箱进行消毒。邵龙飞 摄

疫苗,疫苗!

油门踩到底,一路往前冲,因为“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今年3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考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

“疫苗,必须首先由中国自主研发!”陈薇院士牢记领袖嘱托,言语中充满自信。

1月下旬,该团队紧急展开腺病毒载体疫苗的生物信息学深度分析、疫苗设计等工作,并迅速获得国家科技部应急专项支持。

在武汉一线,陈薇院士对疫苗研发总负责,后方由侯利华研究员牵头,联合地方单位协同攻关。

瞄准目标,“油门”踩到底,一路往前冲。

历史将铭记这一系列闪光的时刻——

2月26日,疫苗GLP安全性评价、动物有效性评价和国家第三方质量复核正式启动,实验表明,该疫苗工艺稳定,质量符合预期标准,免疫原性良好。

3月16日,该疫苗通过临床研究注册审评,并于当日20时18分完成了第一针免疫接种,成为全球首个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4月10日,完成疫苗I期临床试验接种的108位志愿者,全部结束集中医学观察,健康状况良好。

4月12日,该疫苗启动Ⅱ期临床试验。这是全球当时唯一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

5月22日,I期临床结果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108名志愿者全部产生了免疫反应。这是世界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是人类抗击新冠病毒的里程碑。

6月22日,陈薇院士团队发现了首个靶向刺突蛋白N端结构域的高效中和单克隆抗体,这是继成功研发世界首个新冠疫苗后,团队的又一重大科研进展。

7月20日,陈薇院士团队向世界首次公布了Ⅱ期临床数据,再次证明了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8月11日,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