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事迹公示(附名单)

发布时间:2018-10-23 09:37: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戚易斌

中国网军事10月23日(记者 谢露莹)昨日,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名单及简要事迹已经开始公示,社会公众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实事求是反映情况。

公示期限为5天,从2018年10月22日至2018年10月26日,监督电话为010-87933970。

根据公示信息,20名“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中,有参与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的“北大女兵”宋玺,有替烈士尽孝的退役军人王贵武,有退伍后严守部队秘密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有一辈子做11万多件好事的已故退役军人沈汝波,有在病故后将器官捐献给5位患者的退役军人胡晨,有退役后创办电商企业并帮助大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陈堃源……

“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部署开展,旨在推出一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取得明显成就、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

名单如下:

宋玺,女,199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大学2012级本科生。

2015年入伍,前往南海某新兵训练基地。在新兵训练的实战考核中,以全优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侦察队队员。2016年底,在远航的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中,宋玺作为唯一的90后巾帼陆战队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2017年5月至7月,她随护航编队执行顺访任务,作为舰员代表参与了舰艇开放日引导、对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会等活动。宋玺用干练的作风、浓厚的艺术修养、流利的英文交流展现了大国海军的良好形象。作为海军陆战队退役军人,也作为一名北京大学学生,2017年退役回校继续学业的她受到社会关注,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作用。

王贵武,男,1959年3月出生,中国民主建国会党员,天津市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8年入伍,1980年底复员回乡,1997年成立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20年前,他尊认了10位98抗洪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2008年,又尊认了在汶川地震抢险救灾中牺牲的6位烈士母亲,替烈士为母亲尽孝,他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的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烈士母亲安慰和精神力量,与母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这超越血缘、地域、时空的亲情和孝心,已经延续了20年。在照顾烈士母亲的同时,他还积极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先后将大量资金投入双拥工作。1999年,他捐献100万元,在家乡建起了一座1600平方米的银座学校。王贵武同志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文明市民标兵”、“天津市双拥模范”、“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爱心献功臣行动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十大孝亲敬老楷模”,作为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参加了建国50周年、6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

谢彬蓉,女,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市支教教师。

1993年入伍,转业前系空军试验训练基地二试验区高级工程师,技术七级,大校军衔,在内蒙古额济纳旗艰苦边远地区工作20年,2013年转业后选择自主择业。2014年初,谢彬蓉从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团委管理的网站看到“苦荞花开支教团”的社会公益组织信息,得知该地区长期需要能吃苦、有爱心、负责任的社会公益人士,前往艰苦地区接力支教行动。这一信息激起了她当年因参军没能如愿从教的梦想,于是,谢彬蓉决定前往海拔3000多米的凉山地区义务支教。自此就像一只候鸟,每逢学校开学她就离开繁华的重庆,“飞”到山里与孩子们在一起,一待就是几个月,没有长假她一般不“出山”,因为出去一趟要花上两天。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