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用土地资源保障模式 探索军事土地融合保障新路

发布时间:2018-10-09 10:13:3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露莹

军地携手破难题 鱼水情深谱新篇

探索打造停偿军产置换方式

■中共重庆市南川区委

南川素有支援国防建设优良传统,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一种传承、一种情怀、一种责任。南川将与重庆警备区携手共进,积极探索打造停偿军产置换方式,快速推动训练场项目落地生效。

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强军兴军新使命。坚持把训练场建设用地置换作为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支持停偿的实际行动,做到政治站位高、政策把得准、工作措施实、落实行动快。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庆警备区一线踏勘、一线指导。南川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迅速启动各项工作。从获悉消息到签订协议,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

聚焦关键环节,探索资产置换新路径。紧紧抓住“资产整合、等值置换、打包融资”三大关键,有效打破“民转军”“军转民”壁垒。下好资产整合先手棋。建立“军队统筹、政府主导、企业承接”的工作机制,对分散各地的军产分门别类清理,集中委托给区属国有企业;对没有地方权属手续的部分军产,市区联动变为有效地方资产。打好等值置换关键牌。由军地双方共同委托评估机构对军产进行评估,锁定价格后委托区属国有企业接管,等值置换建设训练场,交付后将投资决算与评估资产核算对价,价差实行“多退少补”。抓好打包融资核心点。对处于租赁状态的军产,积极更换或解除协议。对更换协议的用于捆绑融资,对解除协议的用于出让变现,积极筹措建设资金。

强化组织保障,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重庆市委、市政府将该项目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予以大力支持,并建立军地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调度。南川成立专门工作组,由区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区委专职副书记任指挥长;区委主要领导重大事项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把关、重点问题亲自解决,对项目实行网格化、清单式管理。当地百姓坚决拥护、积极支持。

总之,南川将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建设,下决心打造停偿军产置换训练场的示范项目、军民融合发展的样板项目、推动乡村振兴的典型项目,努力向党和国家、军队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 还毅整理)

<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