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用土地资源保障模式 探索军事土地融合保障新路

发布时间:2018-10-09 10:13:3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露莹

紧盯练兵备战 集智创新攻关

探索实现训练场项目军地双赢

■重庆警备区

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用好军队闲置房地产资源解决训练用地等突出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为有利契机,重庆警备区协调军地联手推动训练场用地置换工作,实现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整体跃升。

深化军地共识,主动谋事作为。用强军思想凝意志。警备区党委瞄准大抓实战化训练的要求,研究提出建设大型综合训练场的构想。军委机关有力指导,现地调研解决问题。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表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不能跟军队算小账”;南川区委、区政府不讲价钱、勇挑重担;当地群众坚决拥护,军地形成广泛共识。集政策优势破壁垒。警备区协调会商市政府关键职能部门,围绕快速盘活军队停偿资产,军地积极想办法找出路,确立“部队军事立项,全市指标倾斜,属地全力支持”的思路。以融资手段促落地。军地大胆提出“国有企业承接、整合资源融资、等值置换建设”的创新方案,通过分步投入、分散置换灵活高效释放融资效益,保证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坚持居中统筹,精准融合需求。警备区扛起牵头重任,统筹驻渝部队训练场建设需求。反复对比选。两次函询部队单位场地需求,两次集中组织需求对接,从20个区县选址方案中层层筛选,实地踏勘4区8个具体地块,反复协调战训任务重的部队论证点位,最终选址落地南川区并签订置换框架协议。整合资源换。主动协调驻渝部队研究分析停偿资产,率先拿出位于主城核心商圈的优质停偿项目进行置换;驻渝部队全力支持配合,均表示需要多少就换多少。按照等值置换原则,形成置换整合的《军用土地拟用清单》。

严把选址条件,匹配战训标准。坚持把选址条件与战场环境相对应,把地形特征与部队执行任务相匹配,选址地块军事价值凸显、交通条件便捷、生活保障配套、民情社情稳定,能提供稳定的驻训保障条件。我们将坚决立起示范标杆的标准,加快训练场落地见果,展现军改后国动系统担当作为的新风貌、保障练兵备战的新业绩、军民融合的新成果、土地资源整合利用的新路子。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