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用土地资源保障模式 探索军事土地融合保障新路

发布时间:2018-10-09 10:13:3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露莹

紧盯任务需求 紧跟转型发展

创新武警部队用地保障新模式

■武警海南省总队

海南地区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发挥联勤保障优势,挖掘空闲土地资源潜力,海南省总队成为新体制下武警部队首个实施军用土地调余补缺、跨建制整合利用的探索者、受益者。

新职能催生一体保障新需求。从2013年开始,海南省总队着手筹划新征用地建设综合训练场,海南省政府帮助解决了部分征地补偿款,但后续费用缺口还很大。军改后,总队大幅增编,现有保障设施难以满足任务需要,特别是训练场地达不到建设标准。试点任务部署后,总队党委多次召开专题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批示精神,一致认为武警部队实行新的领导体制后,用地需求纳入全军统筹保障,既能够在更大的范围解决好供需矛盾,又能够快速保障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

新体制拓宽统筹保障新路径。军委机关试点工作组现地调研,针对新征用地经费缺口大的实际,综合考虑部队战备训练任务、地方诉求困难等多种因素,结合驻海南部队空闲土地资源情况,提出跨军种土地调配使用解决方案。总队对试点组提供的空闲坐落逐一现地勘察、分析对比后,拟利用2个相邻的储备营区坐落,其周边地形丰富、交通便利,且比原计划新征地块面积更大,作为训练基地部署用地,更加符合实战化训练要求,最大限度发挥了房地产资源区域统筹的联勤保障效益。

新模式释放融合保障新效益。试点盘活了军队空闲土地,以结余补不足、以闲置补需求。功能布局更加优化。训练基地建成后,可满足全总队新兵集中训练,有效解决各类专业兵集训及各类训练场地不足的问题。用地保障更加快捷。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部队用地需求纳入全军一体化保障,跨军种内部调配使用空闲土地,供地手续简便,大幅压减项目建设周期,是对传统的由地方政府筹集经费为武警部队新征土地模式的有效补充。融合效益更加明显。组织跨军种调配后,将原计划新征的地块退还地方政府,既减少土地征收压力,又节省征地费用,实现了军地互利双赢。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