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军用土地资源保障模式 探索军事土地融合保障新路

发布时间:2018-10-09 10:13:3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露莹

贯彻强军目标 深化军民融合

统筹推进军地土地资源置换整合

■南部战区陆军某集团军

坚持思想引领,坚定土地资源置换整合方向。某综合训练场纳入海南地区军用土地资源规划整合试点后,我部迅即行动,全力推动用地置换工作。在深学指示要求中强化担当。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军用土地管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军地土地资源置换整合的意义要求,不断强化打赢“攻坚战”的责任担当。在深析形势现状中明晰思路。海南部队上岛几十年一直没有战术训练场,军委机关组织开展试点,从顶层政策层面推动军用土地资源跨区域整合、跨军地置换,为破解训练场建设制约瓶颈提供了有利契机。在深度谋篇布局中定准目标。多次组织推研分析会,全面论证训练场规划建设需求,提出“兵种专业训练不出岛、营连战术演练展得开”的保障目标。

坚持军地联动,汇聚土地资源置换整合动力。上级机关前推指导。军委后勤保障部成立试点专项工作组,积极与海南省政府沟通协调,达成“省域统筹、调余补缺”置换整合意向,打通了关键环节。地方政府全力支持。省县两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主动配合,专题研究解决矛盾问题,筹资2亿元预征土地提前交付部队使用。任务部队主动作为。陆军各级领导多次带队赴现地检查督导,职能部门反复研究,逐步形成合理的用地置换方案。

坚持创新驱动,探索土地资源置换整合路径。精准论证用地需求。综合考虑训练场建设规模、地形条件和承训任务,形成最佳用地方案,最大限度地减轻地方政府供地压力。验证优化置换整合方式。创新实践“全省统筹用地指标、集中储备征地资金、只征土地不改用途”举措,积极破解军地土地置换方式、价值评估等难题。有序展开训练场地建设。边论证边征地边建设,用好预征土地,先期建成连规模实弹战术训练场并投入使用,确保“不让土地等建设”。

坚持互惠双赢,发挥土地资源融合保障效益。以训练场建设为载体,促进军地双向拉动、优势互补。建立军地协作机制。军委机关与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高位推动训练场项目落实。我部会同地区储备房地产管理机构,积极协调驻地政府开展用地勘测、协议签订、土地征收等工作,做实做细置换整合方案。优化军地土地资源。通过聚散为整、出城进郊,拟以海南部分空闲军产地置换训练用地,既释放闲置资源支持地方建设,又优化军地土地资源布局。注重军地利益平衡。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合理确定军地置换土地范围、数量及位置,先期完成上千亩用地置换,为后续工作提供借鉴,探索了军队训练场用地保障方法路子。

<  1  2  3  4  5  6  7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