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南天门

发布时间: 2017-08-15 10:26:0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李东明    责任编辑: 吴疆

失陷南天门

■仅5昼夜之内,第2师阵亡军官38人,士兵902人,受伤军官131人,士兵2033人,合计伤亡3104人。

4月27日,日军指挥官川原侃亲临第一线观察,他仔仔细细地对刘戡的防守阵型进行窥探。川原胆子很大,几乎深入到中方阵地前沿,但心却不细,他太招摇了,结果被中国军队发现,对面的中国军队端枪射击,为此,随行的副官中弹负伤,川原狼狈而逃,几乎命丧当场。

川原决定狂赌一把。具体方案就是,发动一次大夜袭。这时候川原已经有了赌博的筹码——他的旅团因归建制而满员,而且还多出了从承德赶来的增援部队。

4月28日5时,日军开始集中炮火轰击南天门两翼阵地。7时许,日军以烟幕弹掩护步兵分三路发起冲锋,并以坦克掩护骑兵迂回两翼攻击。守军497团和补充团顽强奋战,连续击退日军多次冲锋。11时,日军飞机和炮火掩护步兵再次发起大规模冲锋,复被击退。16时,日军发起第3次猛攻,炮火尤烈。守军浴血抗击,虽伤亡极大,且有3名营长负重伤,但终将日军击退。日军伤亡惨重,只得退回潮河关一带。当夜,由于一线阵地防御工事全毁,83师主动后撤至南天门以南600米的预备阵地。

南天门八昼夜的血战,日军伤亡之大,为九一八事变以来所少有。而战线仍胶着在南天门附近,超出日军预期。南天门之战,中国守军付出了惨重代价。根据《陆军第2师长城抗战专辑》统计,仅5昼夜之内,第2师阵亡军官38人,士兵902人,受伤军官131人,士兵2033人,合计伤亡3104人。尽管如此,日军也大大受挫,据日军战史记载:“第8师团乘势攻击南天门,果然受挫。铃木旅团未适时到达,苦战一周,不得不勉强夺取。不言而喻,不存在追击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北京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