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南天门

发布时间: 2017-08-15 10:26:0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李东明    责任编辑: 吴疆

4月上旬,滦东战事吃紧,担任右翼防御的110师及619团被调去赴援,改以17军83师接防。而在第2师的防御正面,原来由郑洞国第4旅担任一线防御,至4月5日,第4旅与第6旅换防。由第6旅担任潮河到八道楼子第一线防御,补充团则置于潮河右岸北台村,右接83师。第4旅则后撤到大、小新开岭一带休整并构筑工事。第6旅旅长罗奇以12团为右翼,占领右起黄土梁(372高地),越南天门,左至425高地左侧鞍部,以11团(欠2连、3连及机枪连)从该地继续向左延伸至八道楼子一线,与左翼师属骑兵连、别动大队相接。旅部与11团1营主力驻大新开岭。同日,在第2师右翼,83师也接防完毕。第2师利用战斗间歇大力构筑阵地,为便于炮兵运动还抢修了道路。第2师防御正面5公里,中段以421高地为据点,以此为中心作纵深配备。除了步兵,中央军还有2个炮兵团。

中央军忙着调兵遣将,加强防御,日军也没闲着。日军第8师团16旅团自3月12日攻取古北口后,便转入防御。日军的部署是以平古大道为界,17联队担任左翼,担负大道东侧至将军楼一带长城沿线的防御,兵力较强的32联队则位于右翼,担负大道西侧直达八道楼子对面的卧虎山一带防御。炮兵阵地则设置在古北口河西镇北及古北口北关一带。但在4月18日准备进攻时,第8师团调整了部署,将17联队大部也调到了潮河右岸,右接32联队。师团指挥部及旅团指挥部均设在潮河关东北侧的361.1高地。从那里南望,就是南天门。

4月中旬,日军开始炮击南天门阵地。战局不妙的预感使徐庭瑶果断地安排部队到南天门后方的大、小开岭去构筑预备阵地。预备阵地前后共筑6道,就是这6道阵地,后来成为17军在战局不利时的重要依托。

八道楼子

■马虎大意的官兵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由于八道楼子附近地势险要,日军无法找到进攻的道路,于是收买了这位小贩为向导,最终找到了从小路上山的进攻之路。

4月18日午后4时,日本关东军参谋长要求师团采取有力措施消除来自古北口南方的威胁。师团随即命令川原侃指挥16旅团主力和野炮第8联队主力及重炮中队、工兵第八大队主力担任进攻任务,要求20日夜间袭击第2师八道楼子阵地的三个碉堡,21日向南天门东西一线发起攻势。同时命令31联队主力进兵兴隆县。坪岛少佐组织16旅团及31联队的其余部队以及山炮队、机枪中队迅速向古北口靠拢,飞行第一中队负责空中支援。

战争机器随即开动,长城侧目,群山沸腾。八道楼子位于南天门左翼,不仅远远高出中间和右翼,还可俯瞰古北口镇。日军所有进攻都围绕这一点,一共是4个步兵大队,其中2个大队用于进攻,1个中队用于配合——佯攻右翼刘戡83师驻守的潮河岸阵地,其余部队均作为预备队。

八道楼子易守难攻。所以自奉命上来防守的那天起,2师第6旅11团某连连长便将长官提高警惕严加戒备之类的叮嘱淡忘了。

寂寞难耐的官兵百无聊赖。有一天,一位小商贩上山来,操当地口音,自我介绍说姓李,就是附近山下村里人。和官兵们熟识后,这位小贩便几乎天天上山来,不仅卖给官兵们烟酒、花生、烧饼、猪头肉之类,还与官兵们谈论起眼前的战事及中日两军兵力的强弱来。

马虎大意的官兵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由于八道楼子附近地势险要,日军无法找到进攻的道路,于是收买了这位小贩为向导,最终找到了从小路上山的进攻之路。

4月21日早5时30分,日军野炮第8联队和临时重炮中队开始以火炮猛轰八道楼子中国守军阵地。9时30分,日军步兵正式发起进攻。

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中国守军毫不示弱。但第2师伤亡可谓惨重,增援上去的11团2营6连士兵很快就死伤过半。双方激战至中午11时30分,日军才拿下第一座碉楼,至中午时分,已控制3座碉楼。他们利用夺取的3座碉楼,将十几挺重机枪架在楼上,居高临下,使得在此处设防的中国军队被强烈的火力压得难以抬头。

消息很快传到了第2师师部。黄杰师长闻讯大惊,踌躇了好大一会儿后,还是决定向军长徐庭瑶报告。

“你们简直是胡闹!犯罪!怎么一开始就把这么重要的地方丢了?不是一再告诉你们要严加防守吗?!”听得出来,徐庭瑶军长是动了肝火:“立刻组织反击,你们怎样失守,就负责怎样收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北京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