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南天门

发布时间: 2017-08-15 10:26:0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李东明    责任编辑: 吴疆

十七军军长徐庭瑶在南天门前线。

距离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已经整整过去了72年。但有关那场战争的记忆,从来没有淡去。

1933年3月5日,侵华日军开始进攻长城要塞古北口,3月12日,古北口陷落,南天门成为最后一道门户。南天门位于古北口西南。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在此修筑南天门,就是在两山间修一个高高窄窄的关口,不过两边没有城墙,以山为墙。日军如果要从古北口沿平古大道攻进北平,首先要经过南天门。

“街亭虽小,关系重大”

■战局不妙的预感使徐庭瑶果断地安排部队到南天门后方的大、小开岭去构筑预备阵地。

南天门及平古大道就在潮河南岸。南天门北近潮河,两山夹峙着这个小山口,山口东侧制高点是421高地。往西,山势迅速拔高,那便是有名的八道楼子。这是中国军队较为理想的防卫阵地,南天门阵地若被突破,日军一日之内就能兵临密云城下。诸葛亮出祁山,失街亭,摆了个“空城计”,抽身而退。17军要是丢了南天门,可没有空城计可唱,只有全军溃退了。

3月12日,一个重要人物到达前线。我们在参加长城抗战的中央军将领合影中,可以看到诸多将领众星捧月似地围着一个人——他是戴安澜的老长官,是杜聿明的老长官,是郑洞国的老长官,这个人就是17军军长徐庭瑶。徐庭瑶赶到密云后,立即给第2师师长黄杰下达命令:加快前进速度,接替第25师防务。

3个小时后,郑洞国与25师顺利接防。此时的战场形势对中国军队十分不利。为此,趁双方对峙的战役间歇,17军加强了战略防御。尚留此地的东北军110师何立中部及107师619团被配置在战线右翼,从头道沟延伸到司马台直到汤河东方高地。左翼则由骑兵第2师担任半城子、白马关一线防御。第2师居中,占领汤河、南天门、八道楼子阵地。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北京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