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南天门

发布时间: 2017-08-15 10:26:0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李东明    责任编辑: 吴疆

黄杰不敢怠慢,立即要通了前线的电话,以极为严厉的口吻命令第六旅旅长罗奇、副旅长司徒洛立刻组织反击,不惜任何代价收复八道楼子。二人马上下命令给该防区指挥官11团团长邓仕富,任命副团长吴超征代理2营营长,率第4连前往增援,才将剩余阵地稳住。黄杰又从第4旅7团抽出第1营,从补充团抽出第3营交给罗奇指挥,限令其在黄昏前将失守的碉楼收回。同时命令7团3营对自龙潭沟方向迂回的日军发起反击。

从武器装备看,十七军虽然属于中央军精锐,但实际上仍无法同日军相比。如果说,在八道楼子失守前,武器落后的中国军队尚占有地理优势的话,那么现在已无任何优势可言。

尽管如此,邓仕富接到命令,仍亲率2营5连和7团1营自界牌峪出发,向日军发起攻击。但攻击一开始,便立刻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之下。日军的轻重机枪骤雨般打下来,一排排投下的手榴弹在陡坡岩坎上爆炸,顽强攀登的中国士兵不是被弹片、子弹击中,就是被横飞的乱石砸翻。最后,孤注一掷的罗旅长以近3个连的兵力组成突击队形,向八道楼子发起硬攻,但马上被敌人的火力打得血肉横飞。代营长吴超征、5连连长李宗法先后阵亡,官兵伤亡1500余人,两次反攻均告失利。

是日,第2师阵亡官兵1500余人,日军也伤亡惨重,尤其是2000余伪满蒙军几乎被全歼。

4月22日,黄杰令郑洞国第4旅继续组织反攻,限其黄昏前拿下八道楼子失守阵地。郑洞国临危受命亲率第8团、第11团继续反攻,率领几百人的突击队,摸到八道楼子东面500米的山坳上,无地形掩护,又缺乏炮火支援,只好硬拼!

郑洞国部从下午1时发起进攻,打到3时,但越是心急火燎,损失越大。一个多小时过后,一半人已经躺倒了。春寒料峭中,各种金属的炸裂声震撼着古北雄关。

日军方面,一个中尉被打死,但他们居高临下,不仅挡住了郑洞国部发起的攻势,而且反过来继续对其它碉楼进行猛攻,至4月22日上午11时,八道楼子全部陷于敌手。

这样一来,郑洞国部更加吃力。他的部队既无工事遮掩,也无炮火掩护,这无异于往敌人枪口中送死。郑洞国是个沉着、温厚之人,眼见硬攻牺牲太大,取胜无望。他当即向黄杰请示,要求把部队撤下来,退往南天门西侧的小桃园。

仗打到这步田地,黄杰心里十分清楚,八道楼子大势已去,强攻无异于飞蛾投火,这种情况下,只能同意郑洞国的建议。郑洞国遂命何大熙团退往小桃园,邓仕富团扼守中央阵地。

全灭“骷髅队”

■时隔不过一个月,“骷髅队”又上了日本报纸,不过主题不再是“第一番占领”,而是“骷髅队遗骨归”。

4月21日、22日,中、日军队两天大血拼,枪管赤热,刺刀滴血,默默无闻的南天门在血战中载入史册。

此时,第2师与日军第16旅团呈犬牙交错之势。整条战线自421高地以东,仍然在第2师掌控之中,但日军17联队第1大队已经在潮河西南岸长城脚下占领部分阵地。左翼八道楼子失守后,日军32联队第3大队深入第2师左侧背,与其形成对峙之势。鉴于中国军队英勇顽强,日军又将留置在承德的17联队第9中队及31联队第10中队等部运抵古北口,用于对南天门北600米高地的攻击。

4月23日,战斗进入第3天。日军依托八道楼子高地,集中重炮,与轰炸机一起,对中央阵地进行地毯式轮番轰击,其炮火之猛烈,几乎将阵地覆盖。

但日军的美梦却没有变成现实。经过反复打造,环绕高地构筑的纵深工事虽不能说无坚不摧,但在重炮打击之下,一道道工事,炸了一道还有一道,岿然不动。

无奈之下,日军变招了,改用迂回侧击,在正面对中央阵地强攻的同时,派出迂回部队,从南天门西北角的龙潭沟出发,夺取小桃园,然后对中央阵地的中国守军形成包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北京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