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南天门

发布时间: 2017-08-15 10:26:04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李东明    责任编辑: 吴疆

这时,郑洞国后撤小桃园的高明之处就显露出来了。假如他还是在攻击八道楼子上,不仅损兵折将,连保卫小桃园的力量都没有了。所以,郑洞国后撤小桃园之举,堪称挽救全局的绝妙好棋。

得知日军忽然在龙潭沟出现,前方总指挥徐庭瑶大吃一惊,命令附近归他节制的黄显声骑兵师出击,因为他们的马快,可以在第一时间堵住缺口。然而黄显声的部队打游击还可以,一旦进入正规战,就很难与日军主力部队抗衡,所以还是让日军突了进来。

千钧一发之际,早已集结于此的郑洞国部何大熙团中流砥柱作用突显,成功地固守住了小桃园。日军始终不得其门而入,“骷髅队”队长池上秀雄少尉也毙命于此。

这里,我们就要说说这个池上少尉了。1933年5月,一本名为《占领万里长城》的写真集在日本上市,其中有一小队日军站在古北口街头,扯着一面日本旗,旗中的红圈上画着一具骷髅。这支被称为“骷髅队”的日军小队隶属于第8师团32联队,队长池上秀雄。1933年3月上旬,日军攻入古北口,“骷髅队”被吹嘘为第一支突破古北口关的日军小队,大幅彩色照片在画报上大为风光。时隔不过一个月,“骷髅队”又上了日本报纸,不过主题不再是“第一番占领”,而是“骷髅队遗骨归”。日本媒体用“全灭”来描述“骷髅队”的结局。

激战421高地

■刘戡的部队一移动,八道楼子的日军便看得一清二楚,顷刻便炮火覆盖,而且炮火跟着旗子走,中国军队移到哪里,日军就轰到哪里。

4月24日晨5时,日军17联队首先向南天门正面发起进攻,围绕421高地这一核心,双方激烈交火。11团3营伤亡殆尽,作为核心阵地的421高地失守。

徐庭瑶命令炮兵阵地西移,并亲赴现场指挥。听到核心阵地失守的消息,徐庭瑶迅速组织炮火对日军进行排射,同时抽调预备队上前助阵。坪岛大队虽已夺下421高地,但立足未稳,被中国军队兜头一轰一打,只得退出刚占领的阵地,421高地失而复得。面对危局,第2师师长黄杰被迫将第7团一部加入战线,团主力集结于大新开岭随时准备应援。这天激战中,12团及补充团伤亡400多人。

郝家台方向的战斗也异常激烈。在此处的日军17联队第1中队自午后1时起,便接连遭中国军队反击。下午3时,划归第2师指挥的83师497团及25师145团均赶到大新开岭及瑶亭地区。黄杰以497团占领大新开岭预备阵地,而以145团替下笔架山的第8团。

当日,日军参谋久保木中尉乘飞机侦察中国军队后方,飞机冷却机被中国军队击中,在潮河滩迫降,机体损坏严重。此时在冷口方面协同作战的日军17联队第2大队及1个山炮中队奉命向古北口归建。入夜,第6旅旅长罗奇因11团损失惨重,为巩固阵地,命令整顿完毕的第7团换下11团担任南天门主阵地防守,11团就近整理,以备策应。

4月25日,日军行动极为反常,以前所未有的猛烈炮火向南天门阵地轰击,从晨至晚,其炮击终日未绝,而通常所见的打完炮后就冲锋的套路却没有上演。趁着日军不出击的空当,徐庭瑶抓紧时间进行新一轮部署。

白天,他把基本休整补充完毕的关麟征25师调上来,放到刘戡83师东侧阵地上。天一黑,刘戡师连同一个重迫击炮营就转移到中央阵地,已经疲惫不堪的黄杰第2师则撤到后面休整。野炮部队主力及其余部队被徐庭瑶安排到大小新开岭一线,以备后防,不给日军绕攻或迂回切断的任何机会。

神不知鬼不觉之间,一个新的布防就完成了,日军丝毫未察觉,因而也未能在中国守军换防的间隙钻到空子。

4月26日,中央阵地的防守已经变为刘戡的83师。83师是一支资历较浅的部队,装备却很好,全师都是德式装备,号称“德械师”。该师共13000人,每人戴一顶德式钢盔,人手一支德式步枪,无论是战斗素质还是所持枪械,都是17军3个师中的翘楚。

刘戡决定将阵地向东收缩,以期远离敌人的炮火。但川原早料到中国军队会如此,他把从冷口归来的炮兵部队全部安排在八道楼子上面,并在各个制高点都设置了观察哨,并用旗语统一指挥。

刘戡的部队一移动,八道楼子的日军便看得一清二楚,顷刻便炮火覆盖,而且炮火跟着旗子走,中国军队移到哪里,日军就轰到哪里,中方阵地顿成一片火海。炮击之后,川原侃马上指挥步兵进行地面攻击。这次他改变了以往对中央阵地进行全面猛攻的打法,而是重点进攻对方营垒,首当其冲的就是核心阵地421高地。

危急时刻,刘戡挥枪上阵,亲临一线督战,但正面好防,侧翼难防。因为,日军再用迂回战术,而且使出了杀手锏——日本独立战车第一中队,全队计有89式中型坦克9辆,92式装甲车3辆。面对如此庞然大物,刘戡师完全不知如何应对,只能眼看着这些铁家伙从421高地右侧迂回过来。坦克车后面是全副武装的日军,顷刻之间,整座高地便被包围。

面对日军的猛烈进攻,刘戡指挥497团顽强抵抗,激战至下午,伤亡惨重,防御工事全部被毁,83师被迫放弃421高地这一重要据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北京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