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你好。2018年3月,中国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奉命为联马团排爆小组清理加奥市区残留弹药提供外围防御,路过的孩子纷纷向我维和官兵打招呼。

保一方平安 推动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力量

谈到维和任务区当地的发展变化时,米秀刚感触颇深。他说:“我们刚开始执行任务的时候,在营地附近有两个村庄。由于安全形势不好,村民们种的粮食和养的牲畜都会被抢走,所以他们宁可不种地,甚至出去偷盗。在中国维和部队执行24小时巡逻之后,当地安全形势变好了很多,村民们渐渐开始种庄稼。现在我们营地周边都是成片的庄稼地。当地村民说,中国军队给他们带来了安全感,不再害怕有人来偷盗或抢劫。”

“村民对我们的态度也变得非常好。我们每次出去巡逻经过这些村庄时,很多人会迅速跑到路边,竖起大拇指,跟我们打招呼,有的人还会用中文说‘中国你好’。”据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陆建新介绍,30年来,中国维和官兵除了完成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外,还为当地老百姓修建道路、机场、桥梁等,为这些国家冲突后的恢复与重建发挥了长远作用。医疗分队在保障维和人员健康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在埃博拉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当地百姓宣讲和普及医疗防病知识;工兵分队经常在任务区为当地学校平整操场,提供文体用品;打井分队为当地老百姓寻找水源,解决他们的饮水困难……这些都给当地人民带去了希望和信心。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曾三次参加刚果(金)、达尔富尔、南苏丹维和行动的何星介绍:“中国维和官兵为和平争取机会,为生命赢得时间;在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和协助人道主义救援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随着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的力度和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在维和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也在不断提升,影响力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周辉在采访中说,近年来,除了在战略沟通、专家交流以及培训领域的交流合作之外,我国还同时参与了联合国维和政策法规的制定,这意味着中国军队不仅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人力、装备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还开始提供智力支持,为世界和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积极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展示的是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以及和平发展的理念。中国的崛起不会威胁到任何国家,不会威胁到任何人。中国军力的上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上升。”曾赴刚果(金)、马里维和并参与此次白皮书编纂工作的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蔡辉说,“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就是要打破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积极力量。”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