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2日讯(记者 郑婷云)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维和任务区往往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中国维和部队如何应对危险挑战,在硝烟和战火中坚守和平正义?近日,执行过维和任务的多位官兵代表向中国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维和故事。

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工兵分队排除未爆弹。2006年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爆发武装冲突,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工兵分队冒着战火执行任务,排除未爆炸弹3500余枚,成为交战期间黎巴嫩当地媒体和世界各大媒体报道最多的联黎部队。

一次次直面生死

近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环境和任务更加复杂,一些维和任务区武装冲突持续,维和人员经常遭波及,恐怖组织和犯罪团伙公然袭击维和部队营地和车队的事件屡见不鲜。可以说,参与维和行动的官兵,几乎每一次执行任务都会直面生死考验。

刘勇,曾赴苏丹达尔富尔、南苏丹和马里执行过三次维和任务,每一次都受到武装冲突威胁。

他回忆说:“2015年我在南苏丹步兵营执行任务时,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之间爆发了武装冲突,最近的交火距离距我们营地不足百米,双方的枪击声就在耳边,甚至能闻到武器发射后的硝烟味。但是因为我们处置得当,不但没被卷入武装冲突,还保护了当地躲避战争的居民。”

米秀刚,曾参加中国第一批、第三批、第五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2016年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在保卫联合国营区安全时遇袭,炮弹击中步战车并在内部爆炸,他的战友李磊和杨树朋牺牲。

米秀刚说:“直到现在,两名战友乘坐的步战车依然静静地停放在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营地的一个角落里,经常会有战士拿着鲜花去祭奠。在我们面对困难和威胁的时候,这两名战友就是我们精神上的支撑和榜样。”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