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丰收。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官兵为当地民众传授农业种植技术,提升农作物产量。

双手创造“中国奇迹”

维和地区往往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维和官兵的生活面临各种挑战。

“我第一次执行维和任务是在2015年1月,那时的主要任务是搭建新营区。我们面对的是一片荒地,在搭建营地的过程中,每名官兵都是用手去挖地或者抬石头。”米秀刚回忆道。

“当时由于条件简陋,大家睡觉的凉席在中午时分温度高达五十多度。为了赶在雨季之前把新营区建好,所有人日夜奋战,用约一个月的时间搭建了666间板房,被联合国驻地官员称为‘中国奇迹’。”

非洲维和任务区多处沙漠地带,水资源紧缺也成为维和官兵面临的一大难题。

“沙漠地区水土流失非常快,为了节约水资源,同时也为了缓解沙漠地区的‘蔬菜危机’,我们会把洗澡水留下来浇菜。”谈到自己在沙漠中亲手打造的“菜园”,曾任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法语翻译的管竹淼颇为自豪。“我们还特意去大街小巷寻访养羊的人家,专门买了他们的羊粪回来施肥沃土,后来菜都长得非常喜人。”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