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教科书”式的先锋营,强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9-12-06 14:50: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吴亮

“先锋营”官兵在戈壁高原进行实弹发射训练。王杰 摄

胜战比锋

——“夜夜枕着敌情睡、时刻准备上战场。”

——“静卧咱是倚天剑,出鞘咱是杀手锏。”

西北戈壁,朔风凛冽, 白雪静谧。

一场全程贯穿敌情、特情处置的红蓝对抗演练鏖战正酣!

没水了,没电了,听不见,看不清,前面还有染毒地带。怎么办?!

北斗卫星过顶侦察、备战参数实时送达、保障团队配合默契、联防联控体系为战……

只见指挥员沉着应对着复杂“敌情”,一支导弹发射分队驱车机动,时而伪装隐蔽,时而利用地形优势快速前进……

不过几个小时,“先锋营”突破“蓝军”的重重干扰,所有发射架按时准点竖起。

又一次,“先锋营”的导弹一飞冲天,大漠惊雷!

胜利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导弹战车水满油足、官兵行囊床边相伴……夜夜枕着敌情睡、时刻准备上战场……

火箭军某旅政治委员章礼信介绍,“先锋营”是全军为数不多的营连两级都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光荣部队。他说:“一营官兵,每天呼喊的战斗口号是先锋精神,每天唱的歌是先锋战歌,无论一营走到哪,都把先锋战旗插到哪。”

2015年8月,“先锋营”担负某战备值班任务,全营官兵纷纷向党委递交请战书。他们要求最先奔赴一线,最先进驻作战区,并在“祖国,我誓死为您而战”的横幅上签名。

2016年9月,“先锋营”参加全军组织的重大演习,首次实施集群控制发射。当时,所有阵地都处在陆军重兵火力打击末区。这既是实战检验,更是生死考验。士官指挥长何贤达和谢中华带头成立任务突击小组,白天练流程、晚上研特情,主动请缨担负首发重任。发射现场,口令无缝对接、动作精准到位,官兵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上级指派的任务。

2018年4月,“先锋营”受命执行某专项行动。参战发射单元千里机动至指定区域,突然接到异常空情通报,发射流程被迫中止。关键时刻,任务指挥长王哲坚定表示:“任务没结束,准备不能停。”他们把一切准备提前,卡着分秒复核数据,一步步预想操作动作。再次接到命令时,“先锋营”准时实弹发射,又是一次任务满分。

“静卧咱是倚天剑,出鞘咱是杀手锏。”在章礼信眼中,“先锋营”随时保持“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作战状态,有力彰显了“东风快递、使命必达”的必胜决心。

组建22年,40余次长剑飞天,一营独立发射、连续转进、夜间火力突击等实战化训练已成常态,又在全旅率先换型某新型导弹。

古人云,“善弈者谋势”,往往“走一步看多步”。棋道如此,兵道亦然。

面对全域慑战的紧迫需求,发射一营不仅思考如何历练于演兵场,更谋虑于如何决胜明日战场。

向战夺锋,一营迸发出的是不断开拓、勇攀高峰的使命担当;待战砺锋,一营彰显的是一剑封喉、驰骋战场的过硬本领;胜战比锋,一营充斥着逢敌亮剑、勇者无敌的血性胆气!

导弹发射瞬间。王杰 摄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