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红色基因” 忠诚的南疆卫士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9: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光霞 马昌 宋邦稳    责任编辑:谢露莹

  拓荒园中的“石窟鱼趣”

拓荒园里走一走,古炮台前看一看

来到十连,有两个地方一定要去:一个是拓荒园,一个是古炮台。

其实,40年前连队进驻金鸡山之初,面对的是一片乱石堆,当地还流传着“庄稼不长石头缝,放牛不上金鸡山”的说法。“由于山路尚未修通,蔬菜难以运输上来,官兵们就提议自己开荒种菜。”副指导员陈帅向记者介绍说,“山上少土,时任连长黄瑞雄带领连队官兵,利用各种下山巡逻机会,用老式挎包,‘蚂蚁搬家’似地,一包一包把熟土从山下背上来。”一代又一代官兵在接续传承中,硬是辟出了大大小小的369块菜地,如今的拓荒园里,栽种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多种蔬菜、瓜果、花卉。

谈心桌、揽胜台、石窟鱼趣、情怀石……一草一木,一步一景,如诗如画。这里不仅是菜园,还是战士们陶冶情操的精神家园。在战士黄远志眼中,拓荒园“就是连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具有特别的精神涵义。”去年刚刚入伍的黄远志记忆犹新,“到连队的第一天,就参观了拓荒园,这是我们连队的一种历史传承。”战士伍锋贵直言:“军营是我扎根的沃土,拓荒园是滋润我成长的雨露。”

这块园地,虽是战士们口中的“副业地”,但走在其中,随处可见刻在仙人掌、剑麻茎干上的戍边感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守边一阵子、受益一辈子”……战士们劳作打理之际,时刻不忘戍边卫国之职。

很巧的是,园中有块石头上刻着中国的版图,战士们给它取名“祖国在我心中”,与此次活动的主题不谋而合。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