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红色基因” 忠诚的南疆卫士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9: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光霞 马昌 宋邦稳    责任编辑:谢露莹

  从金鸡山哨所俯瞰,山下一片繁华

损害国家利益的事,就是给座金山也不干

三伏天,虽不是艳阳高照,但雨季时节,还是异常闷热,大地就像蒙上了一层蒸笼布似得,热气不断地向上翻腾。

在十连哨所——金鸡山侦观哨,两名战士正全副武装、手握钢枪在执勤, “因为人少,我们都是每半天轮岗一次”,当记者问及多长时间换一次岗时,战士们回答说。

在此采访不一会儿,记者就已汗流浃背。执勤的战士们仍笔直站立,警戒地望向四周。

从哨所向远处望去,边境风光清晰可见。

“一条街,两排树,到了凭祥没住处”的荒凉之景早已过去。

作为东南亚地区进入中国的陆路大通道,友谊关地区发展日新月异。山下繁华一片,国家一级口岸——友谊关口岸车水马龙,中国第一个陆地边境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东南亚最大的红木市场——浦寨国际商贸城、弄怀边贸点商铺成片、非常热闹。

热闹的景象与山上的空寂,形成鲜明的对比,各种诱惑也随之而来。

在十连,记者就听说了这样一件往事:一天,老指导员余守勇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儿子出生了。幸福的笑容还挂在脸上,但马上又被告知孩子患有缺血缺氧性脑病,余守勇的心情如过山车般从兴奋到担忧。“必须尽快治疗!”但手头拮据的他倍感无力。

一个做边贸生意的老板听说情况后,主动说愿意支付10万元医药费,但连队今后要给他提供一些生意上的“方便”。余守勇一口回绝了:“我心疼儿子,但这种损害国家利益、亵渎军人尊严的事,就是给座金山也不干。” 领导知道余守勇家里的境况后,让团里帮忙筹钱,战友们也纷纷借钱,这才解了燃眉之急,让孩子得以救治。

“立哨卡,淡薄名利,唯求一生正气;守边关,不计得失,甘愿两袖清风。”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哨所官兵留下来的一副对联,一代代金鸡山人也是这么做的。

一年借“八一”建军节组团来连队慰问之机,一位边民给指导员龚翼山送来一套红木茶具和一部手机,悄悄说道:“下次你们巡逻时,提前打个电话,让我们的车一起跟进去,每次1万元的‘带路费’。”龚翼山当场严词拒绝。

“腐蚀就在身边,诱惑就在眼前,失足就在瞬间。”对于多样的物质和金钱诱惑,近年来,十连官兵自觉抵制了数百次之多,从没有发生一起违反边境政策纪律的事。

十连官兵在金鸡山巅的方寸间,坚守着一份薪火相传的神圣使命。一代代戍边人献身边防,不就是为了山下那一片繁荣吗?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