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红色基因” 忠诚的南疆卫士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9: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光霞 马昌 宋邦稳    责任编辑:谢露莹

“友谊关上,金鸡山巅,屹立着我们光荣的连队,威震南疆豪情壮,忠诚戍边敌胆寒……”一首《我唱大风守边关》,豪迈有力。

金鸡山在千年雄关友谊关西侧,地势险要,绝壁陡峭,自古就是军事要塞、边防重镇,而扼守这一天险雄关的就是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十连。

日前,由人民网、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的“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五采访分队就探访了这支驻扎在广西凭祥金鸡山之巅的“卫国戍边模范连”。

  连队营区巨石上写有“卫国戍边模范连”

传承“红色基因”,铸就模范连精神

进入连史馆,左右两条标语赫然映入眼帘——“戍边守土苦亦乐,卫国镇关勇献身” “忠诚戍边、艰苦奋斗、爱民奉献、精武争先”。

“左边一句是连队之魂,右边一句是连队之训,这也是连队传承至今的精神和传统。” 十连连长杨盛强介绍说。

组建于1969年的十连,在抗美援越、自卫反击作战、法卡山炮击作战等战斗中,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10名官兵立功受奖。

1979年的一次攻打高地的战斗中,十连13名党团员组成爆破队,奋不顾身为部队开辟出一条通道。战士杨驻华左腿被敌人手榴弹炸伤,鲜血染红了军裤,班长让他下去包扎,他坚定地说:“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要战斗到底!”

壮烈的历史,鞭策着十连官兵绝不辱戍边使命。自1979年进驻金鸡山,一代代官兵扎根在此。历经9次调整整编,十连秉承先辈光荣传统,扎根边防、建设边防、奉献边防,出色完成了各类边境执勤任务,用一个个荣誉续写着戍边人的忠诚和担当,铸就了“卫国戍边模范连”精神。

戍边固防、保家卫国,没有过硬的本领,怎能过关斩将?每个月两次的30公里强化训练,是连队“雷打不动”必训内容。宁可千日无战 不可一日无备。十连官兵苦练真本领、争当尖子兵:工事构筑条件有限,战士们硬是在石山上“凿”出掩体;连队阵地地幅不大,便利用堑壕构设了一条800米、内有32个障碍物的环山障碍场;每周以多课目连贯的方式对军事体育项目进行一条龙考核;巡逻路也成了他们练潜伏、练检迹、练押解、练识图用图的训练场……排长毛遂参加狙击手比武被南部战区陆军评为狙击尖子,一个个训练尖子,就这样在过硬的训练中成长起来。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旅以全军边海防部队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向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厚礼,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杨盛强兴奋地向记者们传达了这个好消息。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