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铁血男儿”杜富国

发布时间:2018-11-26 09:42:5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谢露莹 吴亮    责任编辑:辛闻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搜排出的部分地雷和爆炸物。黄巧 摄

保家卫国,他说:“有我在”

杜富国的微信名是“雷神”,他的QQ昵称则叫“征服死亡地带”。自从杜富国申请到中越边境云南段扫雷,三年多来,他从不和家人多讲扫雷的事,生怕他们担心。

这一次,他瞒不住了。

“富国在雷场出事了!”10月11日下午4时许,正在外面办事的杜俊突然接到儿媳王静哭着打来的电话。

“如果不是有大事,部队不会轻易给打电话。”杜俊带着女儿和儿媳连夜赶往云南。

凌晨,云南开远的医院门口,杜俊一家人焦急等待着救护车尽快到达。2个小时后,载着杜富国的急救车呼啸而来。看到担架上的杜富国浑身血痕,面目全非,生死不明,女儿和儿媳流着泪冲了上去,杜俊强忍悲痛,把她们拉了回来。

“首长,你告诉我孩子的真实情况吧,我能挺住。”杜俊对扫雷大队领导说,“我也是一名党员,有战斗就会有流血牺牲,我们能理解。”

杜富国负伤后,杜俊到儿子踏过的雷场,探访“87个村民炸剩78条腿”的“地雷村”,听了乡亲们流着泪的讲述,哽咽地说:“原来这些孩子,每天就是在这样的生死线上作业。”

杜富国是家中长子。他从小就帮着家里放牛、砍柴,照看弟弟妹妹。得知儿子重伤后,杜俊便把自己经营的生意搁置了,专门照顾儿子。

扫雷为什么不能用机器人?记者心存疑惑。

“这里的雷区情况太复杂了,有的地方垂直高度差在1000米以上,坡度在40度至50度之间,有的地雷被已经植被根须紧紧包裹,战士们扫除雷障碍的同时还需进行大量的伐木、除草等附带作业,还因为时间太久了,雨水冲刷、山体滑坡情况的发生,造成了许多未爆弹性能发生了各种改变,真不是机器人可以代替,我们的扫雷设备都已经更新了好几轮,还在升级换代。”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介绍。

负伤20多天后,在杜俊的鼓励下,杜富国逐渐接受了自己失去双眼双手。经过多次手术,杜富国恢复较快,可以在战友和父母、妻子的陪伴下离开病房,到楼下散散步、晒晒太阳了。杜富国很坚强,不仅积极接受康复治疗,还拉着妻子的手安慰家人,他说:“没事,有我在。”

这名年轻的90后士兵,三年来1000余次进出生死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

11月18日,南部战区陆军给扫雷英雄杜富国记一等功一次。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