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铁血男儿”杜富国

发布时间:2018-11-26 09:42:5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谢露莹 吴亮    责任编辑:辛闻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官兵在天保口岸四号洞雷场排除炮弹。黄巧 摄

勇闯雷场,他说:“我能行”

作为组长,杜富国“让我来”的理由是“技术好”。

2015年,当时还在某团教导队担任炊事员的杜富国,既是单位不愿放的“宝贝”,又是家里倚赖的“顶梁柱”,却主动递交申请去扫雷。

扫雷官兵踩的是“鬼门关”,走的是“阴阳道”,跳的是“刀剑舞”,使的是“绣花针”,拔的是“虎口牙”。

扫雷四队队长李华健告诉记者,杜富国技术好,热心肠,哪有任务哪有他,哪有困难他在哪,“好像不知道累,战友们叫他‘雷场小马达’”。

在40多度的热带山岳丛林作业,杜富国一次背2箱炸药爬山穿林,理由是“免得背两趟”。1箱炸药27.5公斤,杜富国经常两箱扛在肩上爬40多度的陡坡,让队长李华健都看得心疼。

记者翻阅扫雷四队考核成绩表,扫雷器材使用、导爆索捆绑扎结、雷障排除等课目考核,杜富国样样优秀。墙上的10月份“龙虎榜”上,“训练之星”是杜富国、蔡天万……

杜富国的老班长许猛,保存着一张照片。那是在马嘿雷场,杜富国成功排除一枚59式反坦克地雷,足有脸盆大小,这是扫雷四队排除的第一枚反坦克地雷。

排雷,得像考古挖掘一样小心翼翼。考古失误或能弥补,排雷失误尸骨无存。

杜富国用毛刷、排雷铲轻轻清理浮土,发现它的顶端竟是凹陷的:这是一颗精心布设的诡计雷!当时,现场静得能听到呼吸,杜富国小心翼翼解除地雷引信,身上已是一身汗。许猛介绍:“他的能力还是很强的,杜富国成功从土里捧出地雷,他破例请战友帮他照了相,‘留个纪念’。”

一班长陈清说,“杜富国爱动脑子,动手能力强。他总是提起说‘我能行’,就是因为有底气,有本事。”

艾岩比杜富国晚一年到扫雷四队,由组长杜富国负责帮带。艾岩对杜富国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我们扫雷兵,技术不过关,那是拿生命开玩笑。”

这在扫雷四队有口皆碑。

刚转业的原队长龙泉,听到杜富国负伤的消息很难过,“既意外,又不意外”。意外,是杜富国排雷技术好、心理素质好,“怎么会是他?”不意外,是因为杜富国排雷时总是“我能行”,是排雷最多的人之一,“因为他技术好,又总是抢着上”。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