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样子,你的兵就会是什么样子

发布时间:2018-09-06 17:00:5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政阳    责任编辑:王月

我不是什么机关干事,还是你们的排长

这一年秋天,中尉被旅机关选调,暂时成为了一名干事。下山的时候天色阴沉,中尉心事满满。

破旧的客车离开小镇,沿着公路缓缓行驶。远处的山峦在视线中起起伏伏,中尉的心随着颠簸的客车一路忐忑,他突然有些想连队的那群兵了。

机关大院近在咫尺。对于很多基层军官来说,这一级的机关是起点,抑或是终点。

中尉到科里门口,喊了声洪亮的“报告”,随即发现了一个很要命的问题:屋子里面坐了两位少校。中尉打量了一下,朝着看上去稍为年长的那位走去。刚要说话,结果人家手一指,小声说:“那边的才是科长。”

中尉大窘,他只好走过去重新报告。科长点点头说,上来了就好好工作,不会的东西就问问其他同事。

中尉开始了他的机关生活。他发现,机关的工作也很多,他每日发通知、写材料,还有上级赋予的其他各种各样的任务……工作很忙碌,只是快乐很少,心里有些空。

办公室的挂钟指向凌晨两点,敲着键盘的中尉昏昏欲睡。这几天要写的材料实在太多了。办公室只剩他一人,中尉想起下午的时候,科长要他往基层发通知。

中尉犹豫了一下:“今天下午已经发了两个通知,都是要下午五点前上报……”科长无奈地笑笑:“今天的工作,能推到明天吗?”

中尉只好把通知发下去,他知道各营连的文书,一会儿就要手忙脚乱。

中尉合上电脑关掉灯,写了一夜的文件,脑子快要烧掉了。中尉叹了口气,机关的凌晨两点他已经见了很多次,今夜天边还挂着月亮。

中尉来到操场,跑了几圈觉得气喘吁吁,加班熬夜很伤身。他躺在草地上,一任月亮的光华洒落在身上。

远处的哨兵早就注意到他,中尉很希望哨兵走过来,询问今晚的口令,可是哨兵始终没有。中尉有些失望,他在想“小四川”是不是还在路灯下看书。

在机关里,中尉遇见了很多真心教他本事的前辈。最让他开心的是,有一位学长和学姐也在机关。

周末,学姐邀他去做客。餐食就是火锅加外卖,中尉看着热气升腾的火锅,心里暖洋洋的。学姐说:“看你整天都在办公室埋头苦干,累不累?”中尉摇摇头说:“没啥,年轻人吃点苦,很正常。”

学长鼓励道:“你好好干,未来肯定比我强。”

周末的晚上,中尉一个人来到器械场。一个列兵正在练单杠二练习,显然他还没掌握技巧,力量也不够。

中尉上去翻了几个,列兵一脸羡慕。中尉拍拍列兵的肩膀说:“你也可以的,我当新兵时,单杠一练习都上不去。”

列兵沉默不语。中尉好久没跟士兵聊天了,他问列兵是不是有心事。

列兵回道:“我想去战斗连队……我不想把两年时间,都耗在岗亭里。”

中尉感觉这个列兵不一般。有想法的人,都很了不起。

这一年的春天来得有些早。三个月的借调期很快结束了,中尉乘车返回连队。

客车驶进大山,手机信号由4G变为2G,再由2G变得更微弱。两年前的那个夏天,他也是这样来到大山。

中尉下车,上山,贪婪地吸了几口山上的空气,一切都如往常般熟悉。刚走到半山腰,他发现新车场已经修好了。

全营几十辆战车静静地停在那里,仿佛等着他的归来。几个年轻的战士跳下车,跑过来逗他,“机关干事到连队检查工作了?”

中尉摆摆手:“我不是什么机关干事,还是你们的排长。”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