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样子,你的兵就会是什么样子

发布时间:2018-09-06 17:00:5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政阳    责任编辑:王月

退伍是一个瞬间,而不是永远

夏末秋初,又到军营离别的季节。半年前叫唤着要退伍的家伙现在都销声匿迹了。真正的离别,向来悄无声息。

中尉穿过半个营区来到后山猪圈。他知道,这里的主人想回家。饲养员是一位下士,从年初离开班排来到猪圈。这里有他亲手养大的10多头猪,一个个膘肥体壮。

中尉走到窝棚里坐下,往灶台里面塞了几个土豆。他看着下士打趣说:“你对猪还真好,从来没请我吃过土豆。”

下士摆摆手说,随便吃。

猪圈起初只是一块洼地,下士一个人把它修成了猪圈。泔水不够吃,他自掏腰包买土豆白菜。

在别人眼里,这是臭烘烘的猪圈。对下士来说,这是他对军旅生涯最后的一点交代。

中尉一边翻着土豆,一边自言自语:“曾经全旅跑得最快的战士,现在成了优秀的饲养员,这算新闻么?”

下士淡淡一笑,“没什么,每年比武都会有很多尖子出彩,这是自然规律。”

两个人海阔天空地聊天。下士说,中尉刚下连时有次早上出操穿错了衣服,中尉变成了上等兵。中尉说,下士有次帮厨把糖当成了盐,于是全连品尝了一次上海风味的西红柿炒鸡蛋。

看着后山上落日的余晖,中尉想尽最大努力挽留这个优秀的士兵。于是,他用极为蹩脚的技法开始了游说:“新装备下连了,你不是一直想玩火控么?留下来吧,连队需要你这样的骨干……”

下士诚恳地说:“当兵5年,我感觉自己要换个活法。”

下士说出了很多兵的心里话。中尉笑了笑,把手里的土豆放到一边,“我毕业快两年了,还没学会怎么带兵。”

下士看着猪圈,一边添食一边说:“道理很简单,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你是什么样子,你的兵就会是什么样子。”

中尉明白,主官是基层连队的灵魂。一个嗷嗷叫的连队,其背后必然会有风风火火的连长或者指导员。

中尉觉得,自己离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自己还太年轻。

下士说:“排长,你还是挺不错的,部队有铁的纪律,可也需要人情味,这方面你做得不错。”

退伍仪式依旧未变,变的只是台下的老兵。中尉面向士兵,替他摘掉肩章和领花。士兵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却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中尉拍拍士兵的肩膀,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军装已经“长”在他们身上了,现在突然脱下来,肯定会很痛。

中尉骤然明白,退伍是一个瞬间,而不是永远。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