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样子,你的兵就会是什么样子

发布时间:2018-09-06 17:00:5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政阳    责任编辑:王月

上有连长,下有班长,在连队,中尉排长是你能找到的最小的“官”。

中尉排长李政阳,今年25岁。如果可以“穿越”,到2035年,他将步入40岁+,亲历军队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49年,他将迈入50岁+,见证中国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的实现。

离开校园走进军营,新毕业的中尉身上或多或少有着这样那样的素质短板。他们不了解新装备新战法,他们不熟悉部队运作机理,他们知兵不深……但是,他们内心世界阳光,充满朝气锐气,创新欲望强烈,有的是闯劲和血性。

军营改造着“凌晨两点的中尉们”,“凌晨两点的中尉们”也在悄然改变着军营。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是什么样,你的军队就是什么样。

新一代年轻官兵已经登场,他们军旅生涯的起点和终点,必将参与、见证、伴随中国军队奋进新时代的壮丽征程。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你是什么样子,你的兵就会是什么样子

■李政阳

他可以忍受苦累,却忍受不了虚度光阴

时针指向夜里十二点,中尉拖着疲惫的身躯往宿舍挪着步子。他躺在床上想着明天的工作,不一会就睡着了。

连部的文书伸了伸懒腰刚准备关电脑,一阵急促的电话声骤然响起。

连长紧急召集各级骨干,传达了明天上级来检查的通知。刚刚从被窝里爬起来的中尉如梦初醒:前些日子他去外单位学习,很多笔记还没有来得及补。

中尉写了一会停下来,甩甩发酸的手,看着周围奋笔疾书的战友,心里有些无奈。

中尉希望自己拿着的是红蓝铅笔,面前是一张作战地图……

学习室里最后只剩下了中尉。他看着天边渐渐明朗的晨曦,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起床号把中尉吵醒。不管睡得多晚,都要在这个时候起床。

检查组的车在门口停了下来,整个营区的气氛瞬间变得凝重,平常欢实的几条土狗也躲在树下。

检查组兵分四路,来到中尉他们连队的“领导”是一个年轻干部,也是中尉军衔。

检查过程很细致,好在没有发生大的差错。聊天中得知那位年轻的“领导”跟自己同年毕业,中尉顿时有点自惭形秽:自己还在基层趴着呢。

检查组在营区待了一天,中尉觉得时间好漫长。缺少睡眠让他精神有点不振。尽管今天没有搞训练,他却觉得很疲惫。

晚上七点,大家都去看新闻了。中尉坐在屋子里,本来想看会书,翻了几页却看不进去。

他还不到25岁,却时常感觉自己已经有点落伍。他可以忍受苦累,却忍受不了虚度光阴。

中尉想找个人说说话,翻开手机,大学同学群里已经好久没人发言了。找出通讯录,从头看到尾,也不知道打给谁。

一个身影从门外晃过,中尉没好气地喊道:“看见你了,别藏了!”

同屋的下士闪了进来,一脸讪笑地对中尉说:“我搞了点好吃的,要不要来点?”

一碗米线入胃,中尉感觉心情好了点。

下士意犹未尽,一边擦嘴一边说:“这村里有一家牛肉火锅,味道还行;还有一家烤鱼店,价格便宜;五班有几个人上次去镇上发现了一家海鲜店。我就奇怪了,这大山里哪来的海鲜?下次咱也搞个海鲜锅来吃吃。”

中尉听了这番话笑了起来,“啥时候你们干工作有这种激情就好了。”下士摆摆手说:“人又不是机器,怎么可能24小时连轴转?没心没肺其实挺好的,你看我们班那几个新兵,虽然平时没少说他们,但还是该干啥就干啥。”

中尉叹了口气说:“我这个排长当得不好,自己的思想都不稳定。”下士笑着说:“我们都是凡人,总会有啥都不想干的时候,这也是正常的。”

中尉咬了咬嘴唇,心中的海浪在剧烈地翻腾。下士点了一支烟,接着说:“我17岁就去工地搬砖了。大家说我体能猛,那是因为打工时吃了太多苦。”

下士偏过头来,一脸戏谑地对中尉说:“别伤春悲秋了排长,还等着你快点提拔关照我呢。”

中尉脱口而出:“我看难。”

下士哈哈大笑:“那就当个小官,能和我一起吃米线的那种,比如现在就挺好。”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