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铁拳”这样铸就: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聚力转型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8-08-15 10:55: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向勇 陶李    责任编辑:辛闻

快速转运“伤员”。杨再新 摄

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就难以实现弯道超车——

转型,创新驱动是最大源动力

4年前,某新型火炮第一次“亮相”演兵场,作为原炮兵连“一号观察手”的徐大鹏主动请缨。观测目标、捕捉炸点、计算诸元一气呵成,正当他沾沾自喜时,目标区内一发发炮弹偏移预定落点。

“火炮挪到了车上,思维还躺在车下!”“穿新鞋走老路,谈何打赢?”……铩羽而归,观摩专家的话如重槌击鼓。

装备更新要求战法创新。痛定思痛,徐大鹏带领指挥班从观测装备到指挥系统,从赋予射向到诸元计算,对照新老装备性能特点,一个个数据测、一组组数据比,梳理总结出新式火炮射击诸元计算、观察所开设等6种新方法,填补了新式车载迫击炮观测空白,创新出的周视瞄准镜半直瞄、直瞄高差快速修正等一系列射击方法,将射击准备时间缩短了70%。

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否则就难有大的发展、大的作为。在该营,人气最高的地方是“强军论坛”,官兵们集火 “把车载武器当成摆设”“人员登下车需要车辆短停”等老步兵做法,纷纷为突破制约战斗力生成瓶颈建言献策,“金点子”“小发明”层出不穷,一个个转型难题、一个个训练症结迎刃而解。

苦干是基础,创新是羽翼。转型以来,该营在全军第一个构建起装备作战试验鉴定理论框架,围绕“信息力、打击力、机动力、防护力、保障力”探索新装备作战效能,采集数据近7000条,提出400多条改进建议被上级机关采纳,创新训法、战法、保法17项,梳理10余条实战化训练经验做法,均被上级大力推广。

2015年10月,在一场检验性实兵对抗演练中,一营某新型突击车在炮火支援下迅速前出,快速夺取制高点,用时比未换装前快了数倍。

去年冬季实兵对抗演习,一连在冰天雪地的战场上快速穿插,在侧翼给“敌”以致命一击,为红军最后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今,一营已初步形成轻便化、多能化、模块化特点,具有机动速度快、火力打击猛、指挥便捷高效、自我保障能力强等作战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陆战铁拳”。

<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