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铁拳”这样铸就: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聚力转型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8-08-15 10:55: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向勇 陶李    责任编辑:辛闻

水中捕俘。刘议闪 摄

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

转型,被动等靠不会有半点成果

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

武器装备尚未完全定型,人员编制还没最终确定,承领新型合成步兵营试点任务,一营白手起家、困难重重:一无先例可循,二无可靠装备,三无教材可用,四无人才储备,五无配套设施……

怎么办?营党委“一班人”意见一致:战斗力建设等不起、慢不得。面对转型契机,他们不给自己预留“缓冲期”,起步就按下“倒计时”,官兵们一致表态:试点就是起点,再苦再累都要迈好第一步;试验就是考验,再难再险都要尽责作表率。

没有人才,他们积极协调机关,联系军地院校、装备厂家,形成“训精一人、带动一批”的人才培养局面;没有教材、大纲,他们从基础理论学起,寻找相近装备、专业共同点,组建攻关小组,试编大纲、撰写教案。为了搞懂一个数据,官兵们有时在战车上一干就是几个昼夜。

2015年深秋,一营成建制、成体系开进演兵场,全要素、全过程接受实战性检验。讲评会上,原总装备部对其在“推进装备发展、建设新型力量、装备模式创新、作战效能鉴定”四个方面给予褒奖。

4年来,作为新型合成步兵的先行者、拓荒人,一营接连克服复杂地形远程机动难、百人千装数据采集难、实兵实弹并行管控难等多重矛盾困难,先后完成力量组建、接装改装、效能试验、“归零”整改等一系列工作。

<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