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铁拳”这样铸就: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聚力转型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8-08-15 10:55: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向勇 陶李    责任编辑:辛闻

出发前检查装具。杨再新 摄

紧前培养,一专多能,能力扩容才能助力战力稳步跃升——

转型,人才是构成战斗力“最硬的那块钢板”

战场制胜有一条铁律:无论装备怎样先进、战法如何超前,决定战争胜负最关键的因素是人,人的素质是战争天平上最重的那个砝码。

一营之所以能在转型路上当先锋、演训场上打得赢,与官兵的高素质密不可分。

转型初期,一营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新装备保障人才短缺。一营党委紧盯通信、侦察、防空、修理、驾驶等关键岗位紧缺人才,积极协调上级、军地院校、装备厂家、地方驾校等,采取“联合式”培养送出去学、“嫁接式”办班请进来教等方式,超前培训驾驶员、通信兵、导弹手、修理工、无人机操作手近300人,关键岗位满编适岗,部分人员一专多能,列装当年人装融合率就达到97.6%。

“迈不过能力关,就过不了转型关。”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三连连长降巴克珠深谙此理。2015年9月,刚从军校毕业的降巴克珠来到一营一连当排长。面对一众新装备,他拜老士官为师,学原理、练操作、研数据……不到一年,就变成了会驾驶、懂操作、精通信、能指挥的“全能通”。

一次训练中,突击车武器站出现故障,教导员于林新现场带领战士捣鼓了4个小时,成功排障。专家感叹:“没想到教导员也懂维修技术!”

如今的一营,从营长到班长,从中校到列兵,不仅人人精通本职业务,而且每个人都熟练掌握两种以上武器,人人会使用侦察、通信设备,真正实现了人人素质过硬。

<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