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铁拳”这样铸就: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营聚力转型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8-08-15 10:55: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向勇 陶李    责任编辑:辛闻

实弹射击。刘议闪 摄

中国网军事8月15日讯(记者谢露莹 通讯员向勇 陶李)4年来,转战18省市,行程10万余公里,遍布半个中国;4年来,共动用武器装备8万余件次、车辆6千余台次,参加各类演训活动140余次……

这一组组数据犹如一串串脚印,见证着第78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的转型之路。作为全军第一支新型合成步兵营,他们从零起步,始终把转型“准星”对准战场“靶心”,部队作战能力节节攀高,交出了一份令人眼亮的成绩单:经鉴定,该营作战能力较传统步兵营大幅提高。

三伏酷暑,记者走进火热练兵场,探寻他们作为陆军转型急先锋铸就“陆战铁拳”的答案。

编制调整,装备变化,并不必然带来战斗力的提升——

转型,思维必须对接明天战争

军事领域竞争最为激烈,编制调整,装备变化,并不必然带来战斗力的提升。转型,必须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审视部队建设,推进战斗力提升。装备好不等于战力强,只有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淬炼,才能脱毛换羽、涅磐新生。

基于这样的认识,在旅党委的指导下,一营贯彻“体系作战”思想,在想定设计中,突出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环境构设上,尽量选择复杂地形、陌生地域,让演兵场紧贴战场;天候选择上,重点抓好雨雪霜冻、暗夜晨昏等特殊时节;课目设置上,节点突袭、机动驰援、快速穿插、反敌机降等未来作战任务,一个不少。

一营跳出传统步兵视野局限,放眼世界范围向一流军队学习借鉴,潜心钻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牢牢把握机动、立体、攻防3个转型升级核心要素,逐任务、逐情况组织作战难题攻关。

与此同时,一营深入研究信息主导与火力主战的融合战法,针对不同作战形态,将打击力量和各种侦察装备相互配合使用,构建远中近火力打击和高中低侦察模式,探索动中指挥模式和保障力量伴随行动办法,形成合成营山林地、寒区山地、夜间作战等一整套战法。

不久前,在上级组织的空地联合演练中,该营用时不到20分钟便夺占“敌”要点,收到上级首长点赞。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