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后装保障"高原版",做好"海拔加法"

发布时间:2018-07-20 11:02:0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晏良 王昊 米久江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打仗要提速,保障先减负——

追求“轻装简行”的供给效能

雪域高原军人对被装需求总体上有两大具体要求:又轻又保暖。

这是因为西藏军区防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官兵们征战“生命禁区”,徒步行走都相当于在内地负重二三十公斤,不适宜穿得过厚。

“传统被装虽然防寒性能不错,但大多体积较大、穿起来臃肿,不利于机动。”边防某团政委占荣华说,在西藏,无论巡逻还是训练,官兵们都不适宜穿得过厚,否则会影响速度、降低效率。

被军委授予“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的岗巴边防营官兵,对此体会颇深。战风斗雪,是这个驻高海拔地区边防营官兵的工作生活常态。多年来,官兵们在巡逻时宁可受冻也从不穿得过于臃肿,以免束缚住手脚。

打仗想提速,保障先减负。为此,有关部门和各级科研机构竭力攻关,催生出一批“轻量级”保暖被装创新成果。

“这是轻便防寒保暖作训大衣,它的最大特点是体积变小,保暖性能更好,一件抵过数件。”某应急兵站政委陈勇深有感触地说,要想征服极地雪山,必先攀登科技高山——只有固牢创新驱动理念,以“特色保障”成果满足雪域高原“特殊保障”需求,才能为强军固边注入强劲动力。

举一反三,服务备战。在西藏,部队组织巡逻或开展极限课目训练时,难以实施定点保障,无法跟进补给,战斗着装及所携食物必须轻巧精致。说穿了,没吃的难以登高,背重了无法致远。

西藏军区保障部从预防急性高原病、增强机体携氧量和摄入丰富蛋白质入手,充分利用高原本土物产,组织对青稞牦牛肉饼干、牦牛奶制品等新型高原特需食品研究攻关,让食品降重量、增效能,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理念在作战保障领域“开花结果”。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