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后装保障"高原版",做好"海拔加法"

发布时间:2018-07-20 11:02:0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晏良 王昊 米久江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着新式雨衣巡逻的边防官兵向国旗宣誓。胡 强摄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探索“因需而供”的精准保障

西藏高原气候多变,一山之间往往天气迥异。据统计,在西藏,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大约下降6℃。同时,风速、降雨量、冰雪厚度、空气含氧量、昼夜温差等都会随着海拔不同而变化。千里远征雪原的某合成旅兵驻山脚或山腰,官兵有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深刻体验。

过去,我军被装保障模式主要以通用保障为主,高原保障即使有所差别,也通常是采取在平原被装基础上“加层”“加厚”等方式。

如今,巡逻被装有了“高原版”,满足不同地域、不同任务需求的精确化保障渐成现实。某应急兵站政委陈勇说,目前他们已接收24种新型巡逻被装,这些被装能更好地满足作战和执行训练任务的需求。

西藏军区保障部以此为契机,着力破解部队通用被装难以满足个性化保障需求的难题,开启精确化保障之门,让高原边防军人的被装保障“因需而供”“量身订制”。

“3700米以下地区通供。”“4200米以上地区专供。”“4700米以上地区特供。”他们探索以500米高差为一个保障类区,划出普通保障范围和重点保障区域,精选不同防寒性能的新型被装进行发放,使各驻防点和各驻训点都能领到所需被装。比如,保暖绒衣裤的主要供应对象是海拔4000米以上驻军,而羽绒保暖棉衣裤的供应海拔则提高到“4500米+”。

海拔3700米以下地区秋冬降雨较多,新型分体雨衣便在此区域部队配发;海拔4700米以上地区封山期长,官兵更需要防眩光护目镜;驻训场上硝烟弥漫,派克式保暖作训服、防弹携行背心等被装便运往驻训部队,以满足实战化训练保障需求……

保障细节连着战斗力。西藏边防部队的防区山高路远、巡逻线长,官兵长途负重巡逻,出汗得不到及时清洁处理,常常患上湿疹。“现在有了新型作训内衣裤,少了难言之隐。”罗小兵助理介绍说,“应用新型材料制作的吸湿快干作训内衣裤,有效解决了排汗不及时引发的病患症状。”

“远近高低各不同。”西藏军区保障部助理员王怀宽指着高原地形图深有感触地说,“根据防区地理情况和保障需求精准供给,开启了被装服务战斗力的全新保障模式。”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