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后装保障"高原版",做好"海拔加法"

发布时间:2018-07-20 11:02:0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晏良 王昊 米久江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高原保障如何做好“海拔加法”

——西藏军区探索被装精确化保障模式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晏良 通讯员 王昊 米久江

好马配好鞍,好钢锻刀刃——

立起“备战先用”的鲜明导向

去年底,新型保暖被装陆续研发成功,运抵高原的既有大部分成品,亦有小部分样品,种类多但数量不一,该如何发放?

过去通常的做法是:发放数量少的被装,满足“近水楼台”,由直属分队试穿,等配齐了再辐射开来;分配数量多的被装,直接下发部队。

但这批新型保暖被装进藏后,配发对象非常明确:雪山风口上的哨所官兵和开展高寒训练的冬训部队。“我们确立了一线优先、备战先用的鲜明导向。”西藏军区保障部领导介绍说,“不论是通用被装,还是新型巡逻被装,到达雪域高原后的第一站都是边防点或者驻训场。”

“切实把新型巡逻被装用在‘刀刃’上。”记者调查发现,西藏军区保障部机关针对先期抵藏的新型被装品种多、数量有限的特点,优先保障一线哨所及冬训官兵,优先保障强军固边战位。

此外,他们还将战术手套、新型防弹头盔、防弹携行背心等被装优先配发到山头阵地,使其更好地助力训练备战。

今年年初,寒风骤起,雪花铺天盖地。某合成旅驻训场,风雪使人睁不开眼睛。保障小分队及时将防眩光护目镜送抵驻训场,保障官兵野外驻训。

风雪中,几支部队频繁转战生疏地域。鉴于此,西藏军区保障部特事特办,将充气睡垫、新型寒区睡袋等新型巡逻被装优先保障机动演练部队。

有了轻巧便携、防护性好的新型巡逻被装助力,几支高原劲旅在机动演练中持续做“海拔加法”,不断刷新雪域高原驻训海拔新高度,着力锤炼全时全域作战硬功。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