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年薪火相传,红一连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时间:2018-07-12 09:4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清华、樊永强    责任编辑:谢露莹

  训练场上,红一连官兵快速集结奔向战位(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维和战场上,人员和装备时刻要保持‘一触即发’、随时能战。”2016年从南苏丹维和归来,二班长陈波第一时间向全连讲述了置身战场、直面生死考验的经历。

近年来5次海外维和、2次与外军联训联演的历练,让红一连官兵能够近距离观察外军、感受战场,也给这支英雄连队带来了新的战备训练观念。

对表维和战场、对照实战要求,红一连打出了一套锤炼实战硬功的“组合拳”:实弹射击,不搞操场化、程序化动作,不搞固定靶位;野外驻训,全面开展对抗式、模拟式训练;每天一次军情研究,每周一次战备演练,每月一次紧急出动……

5年来,连队参加团以上比武竞赛勇夺18个第一,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两次荣立二等功。

永葆生机的战斗堡垒

作为我军历史最为悠久的基层党组织,红一连党支部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像吸铁石一样紧紧团结凝聚官兵,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2017年底,寒冬雪夜里那次特殊的支委“抱团”,让官兵见证了战斗堡垒的精神。

一天,驻地一座工厂厂房被暴雪压塌,连队55名官兵奉命迅速前往施救。指导员王玉光带领大家在大雪中奋战了近5个小时,才把厂房物资转移完毕。当晚,就在大家准备在野外过夜时,发现少带了一顶棉帐篷,晚上会有六七个人只能挤在单兵帐篷里。

一时间,干部让战士,党员让群众,老兵让新兵,谁都不肯进棉帐篷。实在争执不下,党支部书记王玉光喊道:“支委留下开会,其余人进去休息!”

第二天早晨,看到支委一班人挤在单兵帐篷里硬扛了一夜,战士们眼圈都红了。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