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以“女王之名”命名的双舰岛航母

发布时间:2017-12-12 09:58: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滑跃起飞、垂直降落”的航母。图片来源:东方IC
重回“航母俱乐部”只是个开始

曾几何时,盛极一时的英国海军最多拥有各类航母50余艘。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国力日渐萎缩,舰队规模也不断压减。到20世纪末,英国皇家海军竟只有3艘排水量约2万吨的“无敌”级航母勉强支撑门面。而当“皇家方舟”号航母于2011年3月退役后,英国海军一度进入了航母空白期。百年海军,发展成这个样子,也令人叹息不已。

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爆发,英国人临时拼凑的远洋舰队虽然磕磕绊绊赢下了战争,但匆忙上阵的“竞技神”号、“无敌”号轻型航母缺乏足够的舰载机,难以有效夺取制空权,这一血淋淋的教训也使沦为地区军事力量的英国海军深刻意识到大中型航母的重要性。伊拉克战争期间,英国海军愈发见识到大型航母对于远程兵力投送和夺取制空权的重要意义。这才有了英国全国对“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期盼。

虽然“伊丽莎白女王”号从立项研制到交付一路经历经费削减、设计方案更改等诸多不顺,但最终交付也另“无舰可用”的英国海军感到骄傲与自豪。毕竟,“伊丽莎白女王”号服役后,英国海军得以重归“航母俱乐部”,将有力提升英国海军的综合作战实力。这也难怪连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都夸赞这艘巨舰,“融合了英国最优秀的科技与创意”。

未来,英国海军将以“伊丽莎白女王”号为核心,加上“机敏”级核潜艇、45型驱逐舰、26型护卫舰和“海神之子”级两栖攻击舰等,组成一支规模适中、具备较强远洋作战和全球快速部署能力的海上作战力量。

不过,重回“航母俱乐部”或许只是个开始。按世界各航母国使用经验,航母从服役到形成战斗力一般需要三至五年。

在英国海军预算不断削减、大型舰只规模持续压缩的当下,能否凑足航母编队所需的各型舰艇,对英国海军来说都是个未知数。而“伊丽莎白女王”号起降机型太少,不能搭载固定翼预警机,更像是个专门为F-35B战机量身打造的作战平台。

此外,燃气轮机动力技术尚不完全成熟,总推进功率不高,“伊丽莎白女王”号最大航速只有25节,远低于各国航母30节左右的航速标准,在战时更易遭受潜艇的跟踪和攻击。

从这个角度上看,“女王”展示自己的时候,可能还得再等等。(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独家新闻产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